image
20220518方歆婷/台北報導

i15傳採用Type-C 8檔先嗨

image
八檔Type-C概念股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日前推文透露,蘋果(APPLE)明年的iPhone 15可能改採Type-C(USB-C)接口,從2012年以來的Lightning恐在今年的iPhone 14下走入歷史,藉以正面因應歐盟所支持的電子裝置統一規格,這對相關概念股帶來題材助攻,由鈺創(5351)、威鋒電子(6756)趁大盤反彈之際,率先衝上漲停,為Type-C概念行情拉開序幕。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Type-C主要在歐洲地區所推動,因若各家標準不一,特別是蘋果長久以來自成一格,與他家規格不相容,會造成浪費。隨著全球對充電的統一規格趨勢成形,蘋果越來越無法獨善其身,未來的確有可能被迫改採Type-C充電孔。在台廠供應鏈中,包括IC設計、線材到連接器等,都有可能沾光,但目前看來,誰能接到蘋果單還很難說。

 據郭明錤推文指出,USB-C可提升iPhone充電與傳輸速度,再加上目前無線技術限制及MagSafe磁吸充電生態系統仍不成熟,「完全無接口」(Portless)版本也恐出現許多無線問題。

 並且他透露,明年iPhone 15就有可能是首款使用USB-C的iPhone,意即今年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 14,將是最後一款使用Lightning接頭的iPhone,而歷史長達10年Lightning將走入歷史。

 針對Type-C概念股,法人點名鈺創、威鋒電子、創惟、譜瑞-KY、威盛、偉詮電、來頡、祥碩等為指標。17日鈺創、威鋒電子雙雙攻上漲停板,且創惟、譜瑞-KY、威盛、偉詮電、來頡、祥碩等,漲幅也在3.85~8.16%以上,成交量也多呈日增,法人也多站買方,Type-C概念股掀起首波行情。

 威鋒電子首季EPS達4.23元,再創歷史新高,USB 4及Type-C為主要成長動能,三大法人近三個交易日小幅買超145張,鈺創搶攻車用及通訊二大商機,第一季EPS達0.81元,近三個交易日法人大買7,674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