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馮建棨/台北報導

大彰化風場 引入台灣籍運維船

全台首艘!沃旭能源與大三商航運聯合打造

 為了解決遠岸的離岸風場人員在海上休息的問題,沃旭能源與台灣大三商航運打造全台首艘台灣籍運維作業船(SOV)「大三商領航號」,17號舉行啟航典禮,未來將協助離岸風電產業在海上運維15年。

沃旭能源17日表示,沃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超過25年風場生命周期及運維作業正式揭開序幕,並展現沃旭多年積極引進世界級運維技術的重要成果,確保風場最佳營運效能及穩定供給乾淨能源。

沃旭指出,大三商領航號為全球首艘客製化台灣籍運維作業船,因應大彰化離岸風場以及台灣海峽特殊複雜海象狀況量身打造,這艘先進船舶為深化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開啟全新篇章,是大規模、遠岸風場提供在地化運維服務。同時也協助本地航運公司轉型邁入離岸風電產業,長期累積海事工程和運維作業經驗,持續訓練專業人才。

沃旭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大三商領航號運維作業船啟用,是台灣市場首家也是唯一採用運維作業船風場業者。而大彰化離岸風場計畫開發之初,沃旭就明確規劃出扶植在地離岸風電產業發展願景,其中在風場運維業務,更超前部署主動與大三商航運簽訂長達15年船舶租約,將世界級運維專業引進台灣,協助本地廠商跨足離岸風電,取得離岸風場的長期運維業務。

沃旭補充,大三商領航是沃旭運維團隊以及船員「海上的家」。這艘客製運維作業船設置了60間運維工程師單人船艙以及27間船員船艙,提供多種休閒娛樂空間、健身設施、網路設施,這艘運維船為所有海上工作夥伴的堅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