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楊晴安/綜合報導

城市人才吸引力 北京再奪冠

上海穩居第二,北上人才淨流入占比上升,深廣則停滯

image
圖/新華社
2022年大陸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

 大陸各地近年人才政策推陳出新,北京因嚴控人口、疏解產業,人才淨流入占比逐年下降,直至2020年有所回升,並在2021年續創新高,上海也因推動新經濟促進政策,持續吸引人才進駐。與此同時,深圳和廣州互為人才外流目的地首選,人才淨流入趨勢停滯。

 新浪財經引述澤平宏觀與智聯招聘合作推出2022年「中國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報告顯示,北京作為大陸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薪資優勢明顯,人才吸引力指數連續兩年居首。上海則因經濟規模較大且增長穩定,穩居第二位,深圳排名第三,其後依序為廣州、杭州和成都等。

 調查顯示,上海自2021年取代天津,成為北京人才流出第一目標城,深圳和廣州則互為人才外流目標城市的第一位,人才淨流入趨勢休止。其中,廣州經濟發展仍快速,生活成本為一線城市中最低。

 大陸人才吸引力百強排行中,東部城市占比超過五成。報告指出,長三角、珠三角人才集聚且跨區流動性減弱,京津冀人才凈流出趨勢放緩,成渝基本平衡,長江中游人才持續凈流出。

 二線城市方面,杭州因以電商為代表的產業發展迅速,排名持續位列二線城市首位,自2017至2021年人才淨流入占比逐年攀升,成都則祭出「築巢引鳳」吸引人才,近年淨流入狀況由負轉正。離上海較近的蘇州也在區域優勢帶動下,人才流入穩定增長。

 行業分項來看,2021年流動人才中,約有52%分布在IT網際網路、房地產和製造業等三大產業,且房地產行業人才異地求職比例明顯增高。

 求職人才占比分別為網際網路和通訊電子業的19.5%、房地產建築業的16.1%,以及製造業的13.9%,三者合計占比將近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流動人才最多的前三行業亦為上述三大行業,流動占比分別為18.7%、19.3%、14.1%,合計占有52%。報告指出,大陸流動人才分布更加集中,且流動人才在房地產和建築業的分布遠高於所有求職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