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楊晴安/綜合報導

美國強化圍堵中俄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擬再收緊對中俄的圍堵政策,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Matthew Axelrod在當地時間16日透露,美國將對違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產品」出口限制的企業加大懲罰力度,並點名中國和俄羅斯為最大國安威脅。

 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一方面警告中國禁止援俄行動,一方面加強出口管制措施,阻止俄國取得軍用技術和設備。外媒報導,Axelrod出席國際事務協會演講時指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已成為美國當前「最大的國安威脅」,升級措施將保護美國免受民族國家日益成長的威脅,使不遵守規則者承擔責任。

 Axelrod表示,為防止美國敏感技術和商品被其他國家惡意使用,拜登政府擬對違規出口企業處以更高罰款、更早公開披露違規指控,以及在相關企業未經審判就結案時,加大認定其不當行為。該措施升級後,將使違規企業成本上升。

 報導指出,隨著俄烏衝突緊張,美國呼籲西方盟友合作,共同圍堵俄羅斯擴充軍事實力,並阻止中國協助俄國規避制裁,這連帶使膠著已久的中美科技戰隨之升溫。

 此外,拜登延續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實施的出口管制,禁止美企向中國出口尖端技術,防止其投入軍事用途或用以侵犯新疆人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回應表示,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對他國特定企業進行打壓遏制,這是對自由貿易規則的嚴重破壞,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嚴重威脅,也是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人民福祉利益的嚴重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