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蘇崇愷/綜合報導

上海汽車鏈產能 快速恢復中

 上海市力拚6月下旬前全面解封,目前正持續推進復工復產。特斯拉上海工廠所在的上海市臨港新片區官員17日指出,受產業鏈協同的影響,產能利用率僅45%左右,但近日呈現不斷爬坡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汽車銷售行業協會16日表示,4月疫情對上海車市造成嚴重影響,全市經銷商因封控幾乎處於停業狀態,整個汽車銷售產業均進入營運困難的艱苦階段,當月汽車實際銷售量為零。

上海市政府16日宣布解封時間表,規畫三階段逐步放寬封控措施,爭取在6月下旬前全市解封,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上海市16日新增本土確診和無症狀共823例,占大陸當日新增病例比重78%。

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吳曉華17日表示,該區積體電路產業達到滿負荷生產,包括新昇、積塔等企業。新能源汽車產業產能利用率約46%,例如上汽臨港(50%)、特斯拉(45%)。至於汽車產業鏈配套企業、高階設備業的產能利用率都在50%左右。

產業鏈和物流方面,吳曉華指出,主要是依靠相關部門,快速打通長三角的產業鏈、供應鏈網。例如,汽車產業鏈較長,就以整車龍頭企業復工帶動產業鏈同步啟動,聯動市區各相關部門,幫助特斯拉龍頭企業,逐一釐清並打通100多家上游核心供應商同步復工。

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劍豪表示,5月初公布第一批24個重大工程「白名單」項目,涵蓋科技產業、城市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重要領域,其中16個項目已復工,另外8個項目正在進行復工準備。目前第二批工程「白名單」正在審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