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陳欣文/台北報導

升息期間 高股息成長股出頭

兼顧防禦與收益成投資主流,今年來八檔相關基金維持正報酬

image
八檔今年來正報酬的高股息基金

 高股息股向來相對防禦,當市場逢劇烈震盪期,相關基金也順勢展現抗跌實力。統計MSCI世界指數今年以來跌幅逾17%,接連受到疫情、俄烏戰爭、通膨攀升等威脅,投資專家認為,高股息股票跌勢相對較輕,高股息收益也吸引投資人。

 根據Lipper資料統計全球、美國、歐洲收益股票型基金,32檔今年以來平均僅下跌3.7%, 近月跌幅也約2%上下。今年以來有八檔高股息基金維持正報酬。

 M&G環球股息基金研究團隊表示,不僅美國連續升息,歐洲央行委員鷹派談話表示不排除下次會議升息的可能性,可能在夏季前收緊貨幣政策,而全球陸續進入升息循環,高股息成長股票未來表現在升息階段將更受矚目。

 M&G投資建議,現階段投資人挑選出股息長期穩定成長的個股,表現相對穩定,長期具備複利效果;此外,從歷史經驗來看,股息成長公司在利率上升期間表現也更強勁。

 觀察過去幾年,全球企業更著重「高成長性」,而非「高配息率」,隨著資金逐步緊縮,市場風向將逐漸從成長股轉向價值型股,股息成長型標的可納入投資組合當中,兼顧防禦與孳息效益。產業方面,進一步看好科技產業、消費者趨勢、醫療服務等可能受惠於美國與全球經濟復甦、且長期股息成長趨勢的標的。

 台股方面,高股息投資也成為升息下的主流投資術。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指出,台股上市櫃家數超過上千檔,除了投資人所熟知具股價爆發力的高成長股外,當然也不乏高股息殖利率的企業。去年整體上市櫃公司業績與獲利表現亮麗,且今年看來不少公司在配發現金股利上的意願都相當高,預期今年上市櫃公司的現金股息殖利率應該會表現不錯。

 此外,高股息概念股通常是市場震盪下不錯的選擇,企業體質穩健、財務結構健全,才能支付穩定的現金給股東,股市震盪下選擇有股利保護的價值型投資,不失為好的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