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魏喬怡/台北報導

高股息台股基金添新兵

 台股2022年除權息旺季將到來,有望配發史上最大規模現金股利,除高股息被動型ETF湧現散戶投資熱潮外,近期投信也針對高股息主動策略,開啟新基金募集步伐,6月將有一檔高股息台股基金啟動募集。

 法人指出,在低利率、高通膨的大環境之下,台股往年企業股利發放率逐年成長、今年更具備強勁現金股利水準,加上台股現金殖利率居4.2%冠全球,目前本益比回落至12倍上下,屬於長期平均偏低的水準,目前台股更是物美價廉,擁高股息題材的績優股票,更吸引低接買盤陸續回籠。

 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擬任經理人南震杰表示,台股在高通膨、升息環境下,加上年初俄烏戰爭、新冠疫情影響,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已逐步反應市場利空,後續受到通膨持續擴大影響,需求有減弱風險,利率上升帶動期望報酬率上升,同期間企業獲利受到需求減少影響,獲利成長可能停滯,預估指數區間為大箱型整理格局。

 南震杰預估,今年台股行情於下半年將有所表現,行情轉折的關鍵除俄烏戰情有望進一步進展後、隨5、6月美聯準會啟動升息後,下半年升息對金融市場影響也有望告一段落,影響行情震盪機會減弱,樂觀展望下半年走出波段行情,不論跌深電子股或受惠疫情解封、重返生活常態的傳產股,及升息環境下的金融股,都有機會見到利空出盡。

 以產業面來看,看好電子股上游,例如:半導體類股,包括矽晶圓、IC設計、ABF載板,產業前景十分樂觀,將支撐台股基本盤表現;非電族群上,航空股迎8月國內解封商機、金融股受惠利率上漲、及塑化股有高油價帶動,傳產股基本面將出現轉機。

 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高股息概念股通常是市場動盪下不錯的選擇,企業體質穩健、財務結構健全,才能支付穩定的現金給股東,股市震盪下選擇有股利保護的價值型投資,不失為好的投資策略。因此建議可佈局大型企業,鎖定具增值潛力且有能力配發股利的標的,如此可兼顧想參與股市動能又想有入息收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