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蘇崇愷/綜合報導

恒大債務難解 再遭強制執行

 債務壓力沉重的大陸地產商恒大集團再傳利空消息。恒大地產近日新增多則被執行資訊,最新一則執行標的達人民幣(下同)16.9億元,執行法院為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被執行的四家企業均為恒大關聯公司。截至目前,恒大地產被執行總金額逾134億元。

 恒大集團於2021年爆發債務危機,港股上市的三檔「恒大系」個股:中國恒大、恒大物業、恒大汽車於2022年3月21日宣布停牌,至今未恢復交易。市場傳聞,恒大正在推進重組計畫。

 陸媒阿爾法工廠報導,上述16.9億元標的遭到法院強制執行,顯示出該公司資金緊張,未來可能仍會有標的被執行。如果不能及時獲得資金支持,該公司的經營將十分困難。

 截至目前,恒大地產共涉及司法案件3,149起,有被執行人記錄71則,被執行總金額約134.11億元。根據工商資訊查詢平台企查查顯示,恒大地產的大股東是凱隆置業(持股60.29%)。凱隆置業則是由超豐置業100%持股,後者由安基(BVI)100%持股。

 市場人士分析,恒大集團正在加緊資產變現腳步,希望藉此降低負債,但是目前大陸房地產整體融資較為困難,後續不排除該公司持續脫手資產變現的可能性。現階段,房地產銷售市場整體低迷,業者透過銷售手段增加現金流異常艱難。

 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5月初在月度會議上曾表示,恒大集團4月份銷售額達30.9億元。他說,商品房銷售非常重要,沒有銷售,就無法完成保交樓任務;沒有銷售,就不可能走出困境、還清債務。

 不過,近期恒大傳出另一爭議。大陸網友日前表示,河南商丘恒大名都二期建案不僅逾期交屋,建成後還要求買家購買車位才能交屋。丁姓買家表示,交屋前被告知不買車位,就不能交屋,也不予辦理房屋產權證明,但該建案車庫目前仍未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