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賴瑩綺/綜合報導

經濟增5.5%跳票? 陸:會加快恢復

 最新公布的4月經濟數據顯示疫情嚴重衝擊大陸經濟,市場對大陸能否完成2022年5.5%左右的經濟成長目標抱持疑問。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16日表示,今年有很多超預期因素,經濟運行確實面臨困難,但困難是短期的、暫時的,從全年發展來看,大陸經濟保持穩定增長還有不少有力條件。

 付凌暉在統計局記者會上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復工復產的效果將逐步顯現,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部分地區復工正在有序推進。同時投資穩增長的作用將會繼續發揮,基礎設施和製造業投資支撐有力,消費也有望逐步恢復。

 此外,出口雖然面臨一定壓力,但是持續增長的有利條件仍然較多。付凌暉認為,在各項政策支持下,國民經濟將會加快恢復,實現企穩回升。

 澳盛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表示,4月數據顯示當月經濟活動非常疲弱。儘管如此,有鑑於大陸將推更強而有力的刺激措施,和當前被抑制的需求釋放後,會抵消過去兩個月經濟活動的下降,該行仍維持2022年大陸GDP增長5%的預測。

 但該機構對大陸中期增長前景持悲觀態度,將2023年GDP增速從5.1%下調到4.2%。報告認為,上海的封控措施影響深遠,與全球其他地區的經濟和科技聯繫面臨風險。由於全要素生產率尚未趕上,未來幾年大陸的經濟增速可能保持在4%~5%區間的低端。

 植信投資研究院宏觀高級研究員羅奐劼表示,經濟階段性低點或已顯現。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固定資產投資繼續成為穩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但停工停產對工業生產產生較大影響,消費受疫情衝擊程度進一步加大。展望5月,隨著上海和全國多地疫情得到顯著遏制,復工復產和隔離解除正在有序推進,供需兩端會出現一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