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調降今明年預測

經濟成長率估值,分別下修至2.7%與2.3%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摧毀歐洲經濟疫後長期強勁復甦的美夢,歐盟執委會周一以俄烏戰爭為由調降歐元區經濟成長預測,今明年成長預測值分別下修至2.7%與2.3%。

 歐盟發布最新季度報告指出,歐元區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月預估的4.0%,大幅下修至2.7%,2023年成長率預測也由原估的2.7%,下調至2.3%。

 歐盟執委會經濟執委詹特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不僅帶來災難與破壞,同時也衝擊歐洲經濟復甦。」

 報告指出,戰爭爆發後讓原本預估已將退卻的經濟逆風更形惡化,包括推升商品價格上漲的壓力、供應鏈瓶頸問題復燃與不確定性大增。

 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鄧布洛斯基(Valdis Dombrovskis)表示,「雖說今明年經濟還是會持續復甦,但復甦力道遠比之前預估疲軟。」

 歐盟執委會進一步指出,疫後服務業解封、勞動市場持續好轉、存款緩慢增加與對能源價格高漲所做的財政措施,預計將可支撐民間消費。

 鄧布洛斯基表示,最大的負面因素是能源價格飆漲,不但推升通膨率飆至歷史新高,還對歐洲企業與家戶帶來衝擊。

 歐元區4月通膨率高達7.5%,創歷史新高,歐盟執委會因此大幅調高通膨率預測,2022年全年通膨率從原估的3.5%,大幅上調至6.1%,2023年通膨率估達2.7%,較2月預估的1.7%上調1個百分點。

 詹特洛尼指出,戰爭造成能源價格飆升,讓供應鏈問題更加惡化,「因此通膨率將會維持在高檔更長一段時間。」

 歐盟執委會預估,通膨將在第二季觸頂,單季約6.9%,之後將逐季下滑。

 歐盟執委會還警告,若俄羅斯天然氣突然斷氣,將會進一步壓低經濟成長,預估今明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將因此減少約2.5與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