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小麥 允許出口至缺糧國家

上周五甫宣布禁止出口令,但又開了一扇窗……

 印度政府上周五甫宣布小麥禁止出口令,該國15日(周日)表示,將允許一部分的小麥出口至糧食短缺的國家。

 印度商務部長蘇布拉馬尼姆(B.V.R. Subrahmanyam)向記者表示,該國政府將允許民間企業出口小麥,以實現7月以前出口將近430萬噸小麥的承諾。印度4月份小麥出口量達100萬噸。

 印度主要出口小麥至孟加拉、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等鄰國。

 根據印度對外貿易總局上周五發布的公報,全球小麥價格高漲,已經威脅印度、鄰國以及弱勢國家的糧食供應。

 印度限制小麥出口,主要目的在於控制國內節節攀升的糧價。自今年以來,全球小麥價格已飆漲逾4成。

 烏克蘭與俄羅斯約占全球小麥和大麥出口的三分之一,然而自2月24日烏俄戰爭爆發後,烏克蘭港口遭到封鎖,該國民間基礎設施、穀物倉庫皆被摧毀。

 在此同時,印度國內小麥收成也遭逢史上最嚴重熱浪襲擊。

 蘇布拉馬尼姆表示,今年印度小麥產量約比去年的1.06億噸減少300萬噸。印度國內的小麥價也躍升約20~40%。

 他說:「目前的價格漲勢似乎是人們的恐慌反應,而非針對供應大幅衰退或需求瞬間大增所帶來的影響。」

 儘管印度身為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但大部分的小麥產量主要供應國內需求。印度設立2022-23年度的小麥出口1,000萬噸的目標,希望趁著戰爭引起全球小麥供應受阻的機會,在歐洲、非洲和亞洲尋求新市場。

 蘇布拉馬尼姆指出,印度去年小麥產量總計1.09億噸,國內消耗量約占9,000萬噸,去年出口量增長700萬噸。

 聯合國已提出警告全球可能面臨糧食短缺的情況。俄烏衝突導致全球小麥等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今年4月,印度小麥價格大漲至2010年以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