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鄭淑芳/台北報導

東南亞投資進補 金寶首季轉盈

 地緣政治風險激增,東南亞成海外生產新樂園,有東南亞王之稱的金寶(2312)趁機擴大東南亞投資,也成功反映在首季財報上,首季EPS 0.23元大勝上季的每股淨損0.12元及去年同期的0.06元。著眼於泰國與菲律賓工廠產能都已滿載,金寶總經理陳威昌表示,現在金寶還在當地尋求新廠地,預訂會在今、明兩年陸續加入營運,今年業績兩位數、逐季成長目標不變。

 金寶首季財報出爐,首季營收穩步向上,達400.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42.01億元,成長17.16%,另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達3.34億元,也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的8,213萬元,換算今年首季EPS為0.23元,順利由去年第四季的每股淨損0.12元轉虧為盈,也較去年同期EPS 0.06元年增283%。

 為追求營運成長,陳威昌表示,自上任以來一直在做的三件事就是開源、節流、提升集團綜效,現在此三部分都已有了初步進展。在開源部分,金寶去年夏天引進一個新產品,去年底、今年初則會再引進第二個新產品,都已經量產,至於今年總計有多少新產品會推出?陳威昌很有信心的表示,如果把所有新的客戶和新產品都算進去,數量還不小,「這二年收獲還不少」。

 在節流部分則是就閒置工廠、人員、設備予以精實,另也在費用上做了有效的管制。

 至於提升集團綜效部分,金寶近年也積極與集團子公司康舒和仁寶合作,其中康舒與金寶有部分客戶重疊,業務剛好可以相輔相成,而與仁寶間更是長期合作的關係,合作的範圍擴及車電、5G,5G部分涵蓋的產品有很多,兩家公司各做各的專精部分,讓可提供的產品多了很多。

 至於車電的布局,考量到地理因素,剛好在美印第安那有既有廠區,距離美國汽車生產重鎮芝加哥、底特律很近,只要開車就可到,此外,還有墨西哥廠可以支應當地生產,未來金寶和仁寶雙方將攜手擴大美國車用電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