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5魏喬怡/台北報導

社會新鮮人 必備3保障

可以實支實付醫療險為規劃重點,有餘裕再搭配小額商品

image
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必備3保障

 2022年第一季即將結束,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許多應屆畢業生超前部署求職之路,而陸續找到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也即將慢慢成為小資男、小資女,該如何好好運用自己未來的薪水也是初入社會的重要課題。

 壽險業者建議,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的薪水雖然還不豐厚,每一塊錢更顯珍貴,可以優先入手保障型商品,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為主,再搭配「重大傷病險、小額終老險」等小額大保障商品,作為踏上職場出征的行囊。

 全球人壽昇生通訊處業務主任翁子雅表示,現在社會新鮮人,通常身上都有父母幫他們準備好的第一張保單,而早期保單常忽略了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或者是額度規劃不足,隨著全民健保自費項目的改變、醫療科技進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雜費額度就會變成規劃重點」。

 現在手術也多採用門診手術,翁子雅指出,在檢視社會新鮮人現有保單時,也會去回顧投保險種是否有理賠門診手術自費項目等,如果沒有,就會盡快補上缺口,這也是規劃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第二個重點。另外,她說,如果在住院期間,不能上班的薪水損失、短期照護費用,就可以運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中的定額保險金作為損失補貼。

 翁子雅說,社會新鮮人在補足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之後,如果每年還有千元左右的額度,這時候就會鼓勵投保重大傷病險。她解釋,重大傷病逐漸年輕化,如果突然罹患相關疾病,初期必須花很大一筆錢,或需要長期治療、沒辦法工作,所以最好預先做準備;再加上重大傷病險涵蓋的保障範圍很廣,重大傷病險屬於「一整筆理賠金」,可以彈性運用,而且年輕人的優勢就是體況佳、保費較便宜,所以會建議及早規劃。若工作一段時間後有餘裕,建議可再搭配多次給付型癌症險,以應付萬一癒後復發或轉移的風險。

 而除了醫療保障外,終身壽險商品也相當重要。國人平均餘命愈來愈長,老年的時間比例愈來愈高,翁子雅指出,政府規劃「小額終老」終身壽險商品,可說是國民保單,因為很多人礙於體況、經濟等問題,只能選擇小額終老商品作為老年生活的緊急預備金、醫療預備金,甚至是人生終了的「打包費」。

 國泰人壽則建議社會新鮮人於保障規劃時,「先求有再求好」,於年輕保費相對便宜時,在預算可接受範圍內先規劃「基礎醫療」保險(如住院、手術、實支實付險)並搭配意外險,如國泰人壽「自由配」元件式保險商品,精選13種熱門保障,可依自身需求自由組合保單,各項保障及保額均可隨個人需求客製化調整,用實惠保費就能享有完整保障,對社會新鮮人而言具高CP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