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5聯博集團產品管理及策略全球主管Scott Krauthamer

全球股市波動 留意四大潛在機會

全球股市波動加劇,MSCI世界指數5月9日單日下挫3.3%,年初以來累積跌幅達16.7%;標準普爾500指數當日下跌3.2%,年初以來總報酬累積下跌15.8%;MSCI中國A股同日小幅下跌0.45%,年初以來跌幅達23%。分析這波跌勢,主要是市場面臨下述四大利空消息,進而衝擊股市表現。

 首先是貨幣政策隱憂,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為控制通膨而持續採鷹派立場,將導致美國經濟陷入「實質GDP」衰退。其次,雖然中國大陸幾乎是全球唯一採行寬鬆政策的國家,但支撐力道恐怕不足,已有明確跡象顯示,經過上海將近兩個月的封城後,大陸經濟已出現疲態。在大陸採取動態清零與嚴格封城的背景下,已波及全球供應鏈,進而讓通膨惡化並衝擊大陸與全球GDP成長力道。

 第三是烏俄戰爭持續帶來衝擊,推升大宗商品價格,對歐洲經濟成長將有負面影響。最後是受到長期通膨預期增加的影響,美國各天期債券殖利率大幅上揚,逐步影響股市本益比表現。

 在這樣利空頻傳的環境下,聯博建議,投資人不妨審慎樂觀看待市場前景,同時留意四大潛在機會,伺機等待市場反彈契機。

 首先,美國名目GDP應不至於衰退。市場在2021年12月預期美國2022年實質GDP成長率達3.9%,如今雖降至3.2%,但主要是因為同期間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從3.5%增至5.5%。另一方面,美國名目GDP成長率的市場預期從7.5%增至8.9%,而企業營收與名目GDP高度連動,而非實質GDP。排除能源因素,聯博認為其他工業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漸觸頂,可望舒緩獲利率的壓力,尤其是營運品質較佳且具有訂價能力的企業。儘管部分投資人擔心停滯性通膨,但美國實質經濟活動連兩季萎縮的可能性仍低。

 另外,2022年第一季企業獲利表現強勁。標準普爾500指數當中,已有8成企業公佈第一季財報,合計營收成長15%,每股盈餘亦增加7%。歐洲方面,STOXX Europe 600指數已有55%的企業公佈財報,營收與每股盈餘分別成長28%與45%。日本東證一部指數成分股當中,有25%的企業已經公布財報,營收與每股盈餘分別走升9%與11%,主要是受惠於匯率利多。

 第三,根據多項指標顯示,美國與大陸經濟活動可望持續復甦。美國家庭財務體質來到數十年最佳狀態,企業也是如此。

家庭與企業擁有更多儲蓄與收入,預計將用於支出或投資。根據數據,信用卡交易金額出現成長,跟相對悲觀的消費者調查結果並不一致。即使是政策立場轉趨鴿派的大陸,經濟活動可望活絡,抵銷目前疫情的經濟衝擊。

 最後,評價下滑有助長期投資報酬。受到利率急升的影響,美國與全球股市的本益比大幅萎縮,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未來本益比年初達22倍,如今已降至18倍。評價偏高的成長股與類股首當其衝,導致美國與全球股市的價值股與成長股表現差距達1,000個基本點。在股市評價面回落之際,亦不乏轉機。觀察歷史趨勢,即使市場短期仍有波動,但低評價往往有助於長期投資表現。

 此外,聯博認為目前市場評價已反映升息10次的預期。倘若年底前通膨數據改善,則聯準會也可能調整政策。另外,多項投資氣氛指標相對負面,例如美國買權/賣權比綜合指數接近疫情前高檔,對長期投資人來說,未來的風險報酬比仍可期。

 整體而言,目前市場固然充滿考驗,但聯博不建議投資人在此時撤離市場,因為持續投資相對有機會挹注長期投資表現。另外,雖然價值股受惠於通膨與升息而表現相對領先,但聯博並不建議在此時大幅轉進價值型股票投資組合,而是應適度布局價值股,同時納入經濟放緩周期時表現較為理想的高品質股與低波動股,有助在投資風格表現輪動時,仍能締造投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