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能源轉型夯 世銀:銅、鎳價將大躍升

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報告指出,未來數十年的能源轉型將帶動銅、鋁、鎳、鈷等金屬需求大幅躍升,這可能會使金屬價格更加高漲。

該報告提及,在能源轉型期間,石油、煤、天然氣等化石燃料需求可能會持平或甚至下滑,但綠色能源持續發展,像是電動車、再生能源、低碳科技所需的金屬、礦產需求預期將不斷攀高。

世銀表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這些金屬價格可能維持上升走勢,但這取決於能源轉型的速度與方向、礦業資本投資、對這些產業的環境限制以及政策措施與誘因等。」

世銀並指出,銅與鋁皆為能源轉型的主要受惠族群。銅應用在風電渦輪機、太陽能板、電網連結、電動車以及充電基礎設施,鋁則應用於電池封裝、氫燃料電池、太陽光電系統。

其他關鍵金屬還有合金鋼原料如鉻、鐵礦砂等、電池金屬原料如鎳、鋰和鈷,以及稀土和鉑族金屬。

世銀提到的關鍵風險之一,就是這些礦產往往集中在特定區域。報告提到,「全球金屬生產和消費在地理位置上比石油業還集中,尤其中國,該國是所有精煉基本金屬的最大消費和生產國,約占全球金屬消費量的50%,反觀該國占全球原油消費量僅15%。」此外,根據國際鈷業協會資料,作為電動車電池重要原料的鈷,大約有七成產量都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逾90%的化學加工過程都在中國。

世銀認為這可能會導致供應風險與價格波動,也為擁有這些礦產和加工處理的國家帶來不錯的收入。

世銀呼籲決策者「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可確保充足的投資進入金屬生產,以避免未來可能的短缺」,另外在發現資源時能確保迅速擴張,同時進行補貼、提高回收率和利用碳定價(carbon pricing)。

世銀還提到應該建立一個聚焦於金屬和礦產、類似國際能源署(IEA)的組織,藉此有助於收集數據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