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李青縈、彭媁琳、邱琮皓/台北報導

總統指示防疫三大原則

1.北北基桃增設大型篩檢站;2.簡化看診流程;3.增購防疫物資

image
●總統指示北北基桃將優先增設大型篩檢站,篩檢站即可提供PCR篩檢及開立領藥證明,降低醫療院所負擔。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新增64,972名本土病例,與12日相比略降。指揮官陳時中表示,14日起可由親友代為看診確認確診與否,並且全台36家醫院設立專屬6歲以下兒童的就醫綠色通道,避免排擠兒童待診時間。

而總統蔡英文主持防疫諮詢會議時,也提出3大防疫原則,包括:第一、結合大型及基層醫護系統,於北北基桃優先增設大型篩檢站,篩檢站即可提供PCR篩檢及開立領藥證明,降低醫療院所負擔。第二、簡化確診民眾看診流程、提升領取藥物方便性。第三、持續增購藥物及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穩定提供防疫物資。

陳時中說,北北基桃現有84個採檢站,近日會著手加開,雙北預計各加開3個、桃園2處、基隆1處。另外,針對默沙東莫納皮拉韋口服藥採購,他透露,莫納皮拉韋使用限制比輝瑞Paxlovid少,因此增加採購,有新的5萬份合約加上5萬份開口合約,下周會有5萬份到貨。

至於口服藥的開立及確診流程認定,疫情高風險地區的雙北仍有不同聲音。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PCR後才給抗病毒藥物,會死很多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希望全面開放快篩陽等同確診。

 陳時中回應,因快篩仍有7%~15%會是偽陽性,且快速隔離治療會有限制人身自由、行政處分過當的疑慮;快速給藥的話,若無法確定民眾是新冠肺炎病人時,提供這些EUA口服藥物如出現副作用,發生的醫療責任也要釐清。

 經濟部協調國內業者,9日起在北北基桃四縣市,透過八大通路販售的快篩劑,統計銷售比例從首日完售,一路降至12日為69.86%,有急用的民眾可多使用。經濟部也強調,目前是先供給疫情發展較快的北北基桃地區,後續會視販售情況及各地因疫情產生的需求,適時鋪貨販賣。

此外,該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針對高風險民眾(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免疫力低下)施打第二次追加劑,要與前次疫苗間隔5個月,規劃下周開始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