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3 邱莉玲/台北報導

海岬船日租金 5月來漲一倍

全球搶煤、搶鐵礦砂

 多國搶煤、搶鐵礦砂大作戰,使海岬型船需求大增,帶動散裝航運BDI指數5月來猛漲,連九個交易日收紅,續創五個月新高。海岬型船日租金11日一舉突破3萬美元,5月來翻漲近一倍。

 其中,巴西到大陸運輸鐵礦石的海岬型船日租金飆上46,500美元,為今年來新高,散裝航運提早迎旺季!

 業界看好,這波散裝船市漲勢有機會至少延續到6月。據12日最新報價,BDI指數續漲65點至3,117點,其中海岬型BCI指數上漲209點至3,965點,平均日租金單日上漲1,734美元至32,885美元,是一般成本價1.5萬美元的倍數。

 還有巴拿馬型船運價指數BPI小跌6點至3,310點,平均日租金29,790美元;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小跌9點至2,750點,平均日租金30,251美元。

 據國際船舶經紀公司預測,隨著多地礦商提高產量,多國急於解決煤炭短缺問題,大陸復工復產囤積鐵礦石等,主要由海岬型、巴拿馬型船載運,航商在北半球夏季接下來數月有機會賺到高額利潤。

 法人點名,國內有海岬型船隊的航商可望受惠,包括裕民、中航、新興、慧洋-KY等,裕民、慧洋部署在現貨市場的船多,可望反映在第二季財報。

 中航董事長彭士孝表示,疫後經濟復甦會有一波拉貨潮,加上俄烏戰爭改變大宗物資的供應鏈,造船大國大陸因防疫封控延遲造船進度,都可能造成散裝船舶需求吃緊、運價走升,今年航運市場仍舊看好。

 其中,俄烏戰改變煤炭等供應與交易模式,歐洲原計畫減少燃煤發電,但因為減少俄羅斯天然氣採購,不得不回過頭開始增加煤炭採購由遠程採購,加大海岬型船運輸需求。

 裕民副總張宗良指出,目前散裝船高獲利、高需求的熱門航線,聚焦歐洲與印度遠至澳洲搶煤,還有大陸為復產復工在全球搶運鐵礦石,印度運煤使用巴拿馬型、海岬型船舶,歐洲解燃「煤」之急最近租用很多海岬型船舶,都是造成海岬型租金大漲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