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3邱莉玲/台北報導

史上最強 陽明Q1每股賺17.35元

營收成長七成,獲利增近1.5倍,新櫃、新船下半年到位,旺季再衝一波

image
陽明海運近五季營運表現

 陽明海運繳出史上最強單季成績單,在運價維持高檔、貨載量續增下,陽明今年第一季營收1,067.04億元、年增71.32%,獲利605.77億元、年增147.08%,每股大賺17.35元,獲利、EPS連六季創新高。

 若合計同創新高的長榮第一季獲利1,013.59億元、萬海第一季獲利406.12億元,貨櫃三雄首季大賺2,025.48億元超標,相當於去年全年總獲利5,076.24億元的四成。

 陽明表示,在疫情升溫、全球主要港口壅堵下,今年農曆年前出貨旺季,市場需求未顯著減緩,支撐運價維持相對高點,平均運價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帶動陽明第一季獲利與EPS雙創新高。

 陽明第一季營收獲利,主要來自歐洲線貢獻逾四成,歐洲線新長約占比近二成,從今年初開始生效,據傳新合約價是去年的一至三倍,有助於填補現貨價下修壓力;加上新造櫃約4萬TEU自3月起已陸續交櫃,讓缺櫃的亞洲線獲得紓解,帶動貨載量明顯提升;還有美國線需求仍然強勁,支撐運價維持高檔。

 此外,陽明4月營收368.65億元,月減2.64%、年增69.9%,寫歷史次高,主要是大陸地區出口貨載受華中疫情升溫、上海封控影響。若與去年同期比較,因供需缺口持續,平均運費較去年同期大漲,陽明4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增加151.67億元,增幅69.9%。

 今年陽明預計新造櫃7萬TEU,剩下還有3萬TEU將在下半年到位,剛好趕上旺季需求。陽明12日公告,董事會通過再取得冷凍貨櫃一批,大約4,800TEU。在新增船舶運力方面,陽明還有四艘1.1萬TEU新船預計在6、8、9月投入營運,也剛好趕上旺季需求衝一波。

 美國線新長約價格5月開始上路,長約新價也大約是去年同期的一至三倍,法人預期貨櫃三雄第二季營運不看淡,第三季是傳統旺季,營收獲利有機會衝高。

 俄烏戰爭持續,上海與北京等大城因疫情升溫採取封控措施,影響整體市場貨量,使運價自農曆年後走跌,但隨著大陸漸次復產復工,貨櫃三雄也看好製造業出貨將湧現,可望迎來較強勁的市場需求,預期供應鏈壓力將再度升高,支撐運價維持高檔。

 此外,美國為了對抗通膨,考慮降低部分大陸進口商品關稅,加上美西碼頭工人合約談判充滿變數,貨櫃三雄將持續衝高貨量、支撐運價,全年有機會挑戰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