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2邱莉玲/台北報導

國內海運大咖 樂看前景

運價高檔、美國線新長約上路

 國內海運大咖看景氣,「今年還是非常非常樂觀!」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11日表示,雖然今年多家航商預估載貨量減少,但市場運價維持高檔,且美國線新長約5月生效,合約價比去年同期翻倍漲,因此樂觀看待第二季,可能跟去年第三季旺季接近,全年還是非常好,且長榮有19艘新船投入占有優勢。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也認為,市場「還是不錯!」現在大家擔心的大陸防疫封控,對產業的影響大概就在第二季,加上美西塞港開始緩解,船舶運力可望增加,及美國線新長約5月上路,都是對貨櫃航運有利的因素,陽明也有新船投入,一定會把今年該賺的錢賺到。

 航運業發展跟全球經濟、貿易息息相關,針對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合約談判,謝惠全說,目前資訊顯示勞資雙方都希望維持正常運作,不要影響供應鏈,但在碼頭自動化議題上各持己見,勞方主張自動化增加吞吐量,恐將是以轉移其他碼頭吞吐量為代價,導致整個區域就業損失,因此他研判這場換約談判不容易談。

 另針對美國剛公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升達8.3%,高於市場預期,傳出白宮考慮降低或取消對大陸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以應對40年來的最高通膨,鄭貞茂說,此舉有助於降低廠商成本,增加貿易量,航運業最重視的就是貿易量。

 謝惠全則認為,美國總統拜登若解除或降低大陸進口關稅,頂多貨源回流多一點到大陸,不過當前美元強勢,進口成本低,部分抵銷通膨帶來的影響,對航運業還是會有挹注。

 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工會11日舉行理監事選舉,由鄭貞茂獲選為理事長,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接任常務監事。

 鄭貞茂表示,這二年是航運業史上最好的年代,為協助產業發展,解決船員短缺問題,台北市輪船公會將配合航港局赴偏鄉招募、培育人才,並協助推動船員兵役鬆綁等法規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