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2陳信榮/台北報導

福斯集團新車三連發 超前部署

image
 ●福斯集團可望逐漸脫離缺車泥淖,品牌加速新車發表,卡位下半年商機,台灣奧迪上市旗艦轎車A8新改款,瞄準金字塔頂端買家。圖/陳信榮
福斯集團汽車品牌近年在台銷量

 車市壟罩缺車低氣壓中,福斯集團旗下四品牌奧迪、福斯、Skoda與保時捷可望率先從缺車泥淖中脫身,原廠釋出下半年供應量將可滿足訂單需求訊息下,台灣分公司加速新車上市,本周奧迪A8、Skoda Fabic、福斯T-Roc新車三連發,超前部署下半年業績。

 近兩年肇因於疫情、晶片荒的缺車潮,福斯集團可說是最大的苦主之一,台灣分公司儘管滿手訂單,無奈新車供應跟不上,Skoda Taiwan原定2021全年9,000~1萬輛的銷售目標無法達陣,最終以7,200輛、小增3%的成績做收,在車源無法確認下,2022年更首度沒有訂出業績目標。

 台灣福斯2021年訂單至少1.5萬張,無奈受新車供應不足,最終僅交出1.1萬輛銷售成績,還比2020年衰退。今年更因俄烏戰爭爆發,福斯集團位於烏克蘭的線束零件供應廠停工,新車供應缺口進一步擴大。

 此一福斯集團的缺車低潮即將熬過。台灣福斯透露,向原廠下訂的下半年新車訂單,都已被排入生產系統,如無其他重大意外,下半年新車供應將邁向正常化,業績可望急起直追,全年力拚維持1.1萬輛、與去年相當的新車銷售成績。

 台灣福斯透露,原廠緊急將烏克蘭協力廠的生產設備,轉運至其他國家繼續生產,解決線束供應瓶頸。此外,據外電報導,福斯集團日前公布第一季財報中,發表下半年晶片供應可望轉佳的樂觀看法,透露下半年新車產能恢復跡象。

 福斯集團在台品牌,近期也加速新車上市的腳步,儘管本土疫情急遽升溫,包括奧迪、Skoda、福斯仍在本周發表新車上市,卡位下半年供應恢復後的訂單業績。

 奧迪旗艦轎車A8推出新改款,全車系標配HD Matrix高階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及數位式OLED尾燈,進一步提升科技未來感,長軸版的A8L更在後座導入按摩椅、腳底按摩等頂級套件功能,訴求陸上頭等艙等級的享受,定價438萬~556萬元,性能版的S8定價875萬元。

 Skoda量販級的掀背車Fabia也迎來全新大改款,採用福斯集團MQB平台打造而來,整體車身尺寸、車室空間較前代明顯「大一號」,搭配1.0升、1.5升兩款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的選擇,最低入手價80萬元有找。Skoda Taiwan透露,新Fabia首批僅200輛配額,料11日正式發表後,很快就會被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