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9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受惠出口大躍進 Q1經濟成長3.06% 超預期

image
GDP等項目實質年增率

 主計總處28日公布第一季GDP概估,雖然民間消費、投資動能不如預期,但受惠於出口大幅成長,第一季經濟成長仍略高於預測,達到3.06%(原預測3.00%),假設未來三季預測不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也由4.42%微幅調升至4.43%。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受惠於商品出口成長,第一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8.9%,優於預測7.31%,這是讓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的主要原因。

 雖然出口表現強勁,但是民間消費及國內投資的動能皆不如預期,吳佩璇表示,由於第一季經常下雨影響民眾出遊的意願,另外農曆年前疫情升溫,也影響了消費意願,此外五倍券有三分之二於去年已消費完畢,挹注到今年的有限,使得第一季民間消費年增率僅0.23%,遠低於原預測1.22%。

 另外,資本形成的表現也不如預期,原預測年增率8.67%,但統計結果只成長7.19%,吳佩璇表示,這是因為半導體設備交貨期延長,以致相關資本設備進口成長趨緩,統計顯示自去年Q3至今年Q1,依新台幣計價的半導體設備進口年增率依序是58.9%、23.2%、2.2%。

 雖然半導體投資成長趨緩,但因應離岸風電施工需求,業者投資了不少運維船、工作船,此外航商也購置了不少貨櫃船、散裝船,使得Q1船舶投資明顯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到目前為止,半導體大廠並未下修今年的資本支出,產能擴充計畫並未改變,這說明第一季未實現的投資,仍會在未來第二、三季實現,主計總處將會在5月27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時,依據最新資料重新評估今年的投資展望。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一季商品出口實現值比預測值多出新台幣1,000多億,原本經濟成長會表現得更好一點,但統計結果,民間消費比預測減少240億,政府消費也少了75億、資本形成更少150億,加以物價比預測來得高,經綜合估算,第一季經濟成長3.06%,只比原預測多了0.06個百分點。

 對於俄烏戰爭、上海封控對台灣的影響,吳佩璇表示,俄烏與台灣貿易量很低,直接影響不大,主要是原物料大漲所帶來的衝擊,至於上海封控是於3月27日開始,對第一季不至於有影響,研判最大的影響會落在第二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