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2020年春疫情爆發以後又見衰退 美首季GDP季減年率1.4%

image
美GDP成長率變化

受到全球供應鏈持續打結、通膨飆漲與俄烏衝突未歇的打擊,美國經濟意外萎縮,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年率達1.4%,創下2020年春季疫情爆發曾短暫衰退以來最疲弱表現。

 美國經濟雖倒退,但在企業財報紛紛開高帶動下,歐美股市周四全面上漲,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上漲144點或0.43%,標普5百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揚0.75%與0.83%。德國、英國與法國大盤漲幅介於0.3%至1.2%間,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上漲0.53%。

 美國商務部28日公布,美國今年首季GDP初值估季減年率為1.4%,不僅遜於經濟學家預估的季增1%,也遠低於去年第四季的擴張6.9%。

 美國今年頭幾個月面臨諸多挑戰,包括Delta變種病毒感染病例攀升、通膨飆至40年新高,以及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帶來影響等,這些因素皆對於經濟活動造成衝擊。

 報告顯示,民間部門庫存投資速度放緩,與去年第四季呈現極大落差,加上貿易赤字擴大、防疫相關的聯邦政府支出下滑,皆抑制首季經濟成長動能。

 但好消息是,美國經濟兩大支柱─企業整體投資與消費者支出持續強勁。數據顯示,占美國經濟七成的消費者支出首季攀升2.7%,高於去年第四季的成長2.5%,可望成為帶動經濟持續復甦的火車頭。

 許多經濟學家預估,儘管美國首季經濟表現欠佳,但在消費者不畏通膨壓力持續支出,以及企業勇於砸錢投資的協助下,第二季之後可望恢復溫和成長。

 商務部周四亦公布,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首季攀升5.2%,高於去年第四季的5%增幅與Fed設定的2%目標,但低於市場預期的攀升5.4%。計入食品與能源項目,美國首季PCE年升幅達7%,高於上一季的增幅6.4%。

 經濟學家對於美國經濟抱持一定信心,認為未來衰退機率應該不大。但許多分析師擔憂,Fed為了對抗通膨飆漲加速升息的作法,恐進一步拖累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