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4工業技術與資訊

他山之石 借鏡歐盟綠色新政

image
◎圖/美聯社、路透

國發會公布台灣淨零碳排路徑圖,同時歐盟也發布綠色新政,歐洲經貿辦事處資深專家暨經貿組長雍青龍在論壇上,以「歐盟綠色新政」為題發表演講。雍青龍表示,受到氣候暖化影響,世界各國經歷破紀錄的熱浪與寒害,氣候中和不再是選項,而是必要之務,為此,歐盟因應氣候變遷挑戰,推動歐洲新政,引領歐盟走上綠色轉型的道路,最終目標是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

 綠色新政由四大核心組成,第一、「調適五五」方案,意即55%減碳目標,作法包括碳邊境調整機制、能源稅和再生能源;第二、綠色能源如甲烷、氫氣等;第三、促進循環經濟的措施,例如永續電池、紡織品等;最後為涉及農業的策略,涵蓋農場到餐桌、生物多樣性或森林濫伐等議題。

 為了讓這項政策適用所有人,綠色新政中訂定公正轉型原則,確保轉型過程中不遺落任何人,歐盟將投入實際資金支持這項承諾,協助社區轉型來因應氣候中和環境。而2021年七月通過的歐洲氣候法,進一步讓歐洲綠色新政目標成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包括:成員國的國家能源與氣候計畫、歐盟環境署定期報告及氣候變遷的最新科學證據等三要素,歐盟以此來確保法規的落實。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在專題演講中,從「淨零生活」帶動產業創新的角度,提出給政府和產業的建議。

給政府的三個建議:

 一、成立台歐「加速循環合作,共解氣候危機」的合作平台:台灣的「淨零排放路徑」和歐盟的「循環經濟行動計畫」最新提案,是雙方探討跨國界淨零合作的兩大基礎。

 二、政府推動「循環採購」和拉抬「全民對話」,促成產業創新:將「產品服務化」商業模式列入「採購規格」,同時,納入外部成本減少為招標準則。經由「全民對話」,擴散深耕「淨零生活」。

 三、政府將落實淨零的目標納入國公營事業的績效考核:國公營事業的影響力無所不在,可以成為淨零的領頭羊。

給企業的三個建議:

 一、發展和「有形」資源消耗、碳排脫鉤的「淨零生活」:從食衣住行育樂,提供「以使用取代擁有」的商業模式。這讓企業累積產品運作和使用狀況資訊的「無形資源」,擺脫斷鏈風險,提升企業「韌性」。

 二、企業掌握未來市場「淨零需求」:提供消費者「真正需要」和「有益」的產品和服務;避免只是為了做出ESG、淨零的成績而作為。

 三、企業扎根「市場、員工和大自然」三大基礎:分別要掌握「淨零生活」的市場需求和商機;關心、投資下一代人才的培育和成長;停止破壞環境和製造外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