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2劉朱松/彰化報導

沃旭在台首座離岸風場成功發電

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奏捷

image
 ●沃旭能源大彰化西南離岸風場。圖/沃旭提供

 沃旭能源在台第一座離岸風場,開始發電!沃旭21日宣布,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已成功安裝首座風機,並開始發電,為沃旭亞太區離岸風電發展立下重大里程碑。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是沃旭在亞太區建造的第一座、也是最大規模的離岸風場,共將安裝111座西門子歌美颯SG8.0-167DD風機,未來完工後,將併聯至台電彰一開閉所,透過台電的電網輸配電,可提供乾淨電力給約100萬戶。

 沃旭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為900MW(百萬瓦),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也是唯一遠岸海上風力發電場。未來完工後,將可穩定提供大量的乾淨能源,協助台灣加速能源轉型,並支持本地產業轉型,朝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沃旭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沃旭從獲配容量到首次發電,僅僅不到四年的時間,這樣的速度亦可說已創下業界新的里程碑。過去兩年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海上施工備受挑戰,沃旭感謝主管機關的全力支持、國內外所有供應商的努力不懈,及所有在地利害關係人的協助,才能共同達成今日的豐碩成果。沃旭日前完成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座風機安裝,並成功發電,透過陣列海纜傳輸至海上變電站,進行升壓,再透過輸出電纜傳送至沃旭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陸上變電站。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共同執行長傅俐達(Frida Persson)指出,本次成功發電,主要基於公司擁有多年建置離岸風場的豐富經驗,及出色的團隊合作,加上運用傑出的工程技術能力,克服台灣外海特殊天候及場址條件的施工挑戰。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共同執行長鄔利克(Ulrik Lange)強調,在疫情挑戰下,海上風場關鍵組件製造、運送及安裝過程的風險管理,及彈性調度及船舶動員,對於風場如期施工完成,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