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2劉朱松/台中報導

華德電巴技術、零件 首銷日本

 華德動能與日本住友商事合作開發的電動巴士,由華德提供技術授權及關鍵零組件,本周正式外銷日本,再由日本西鐵組裝電動巴士,搶攻日本市場。華德21日表示,該電動巴士將在日本西鐵巴士北九州小倉汽車營業所、西鐵島城汽車營業所進行示範運行,這是台灣電動巴士技術授權及關鍵零組件,首度外銷日本的案例。

 無獨有偶,華德21日公告拿下首都客運、台中客運及台北客運,合計85輛示範型電動低地板大型客車訂單。華德表示,今年除打算完成國內示範型計畫電動巴士105輛訂單,迄今分別已交車給三重客運8輛、巨業交通2輛一般型計畫電動巴士,目前還有一般型電動巴士購車案進行中,公司預期今年電動巴士接單量將大幅成長。

 華德是國內唯一通過電動大客車自主開發設計資格審核的電動巴士廠,這次與日本西鐵合作案,即是由華德提供技術授權及關鍵零組件,由西鐵在日本組裝電動巴士,就近搶攻日本市場。

 車王電兼華德董事長蔡裕慶指出,日本政府提出「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此款電動巴士的示範運行,除驗證駕駛性能、環境影響和操作方面的各種問題外,最大目的在於降低日本公車的運營成本,並促進高性能、低成本的電動巴士普及化,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從長遠來看,華德有信心在這次與日本西鐵合作案成功後,集團的電動巴士底盤與三電系統,將在日本成為非常有競爭力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