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1文/莊富安

張志州當選木工機械公會理事長

任內將致力培育木工機產業人才、強化數位行銷,及鼓勵更多廠商投身智慧機械行列

image
 ●新任臺灣木工機械公會理事長張志州表示,台灣的實木加工能力、木工機品質與可靠度都比大陸好,國內業界應找出自己的市場利基(niche)加強經營。圖/業者提供

 臺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WMA)第7屆暨台灣木工機械發展協會第11屆28席理監事,日前在圓滿和諧氣氛下完成改選,在眾望所歸下,理事長寶座皆由廣穎機械總經理張志州高票當選。

 2席副理事長分別由振蕭機械總經理林嘉信、龍德機械總經理張銀恭擔任。張志州接受專訪強調,未來任內將致力於培育木工機產業人才、強化數位行銷,及鼓勵更多會員廠商投身智慧機械行列為產業加值創新,來進一步提升MIT木工機在全球產業的排名與經營實力。

TWMA在完成新任理監事改選後,訂於111年4月29日在台中市林酒店舉辦就職儀式,屆時將邀請台灣木工機械產官學研各界貴賓到場觀禮。縱觀本屆新任理監事當選名單中,幾乎都是台灣木工機械業界的第二代菁英,展現出蓬勃朝氣、氣象一新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TWMA新任理事長張志州與前任理事長張聰捷共同促成下,共有巨庭、恩德、高偉、凱鎮與仕興等5家重量級企業加入新理監事會,當中不乏上市櫃廠商,合計他們的營收高達90億元,除強化了TWMA的份量與產業地位,未來發出的聲音勢更為政府所重視與看見。

 TWMA新任理事長張志州表示,新冠疫情從2019年底爆發迄今陰霾仍揮之不去,期間重創全球各國經濟,但木工機產業卻受惠國內外民眾居家避疫、宅經濟興起,紛紛利用空閒在家DIY修繕房屋或進行室內裝修,帶動木工機的銷售量水漲船高,加上美中貿易戰開打,許多大陸台商為避免被課徵高關稅,紛紛將木工機訂單轉回台灣生產與出口,讓台灣的木工機外銷量大增,繼2020年出口金額成長21.4%後,2021年再成長26.8%,年出口金額達到9.03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面對中國大陸木工機業者近年來紛紛走上集團化經營,全力擴張產銷規模,並藉由購併國外同業取得新技術,及持續壓低成本與售價,讓其出口值不斷創下新高,攻下全球木工機最大出口國寶座,也讓台灣木工業界在應對其市場競爭時備感艱辛。

張志州認為,國內業界應找出自己的市場利基(niche)加強經營,例如台灣的實木加工能力還是比大陸強,木工機品質與可靠度也比大陸好;另外,有些業者經營了數十年,在機器的加工應用上有其獨特的know-how,讓別人短期內難以取代,例如勝源的四面刨木機就是當中的佼佼者。

 國內同業如能善用自己的優勢,擴大市場戰果,並導入智慧化功能,不斷為自家產品加值升級,就不虞產品遭到別人競爭,仍可以在市場上一枝獨秀。

面對少子化時代到來,在人力的取得勢更加困難,加上半導體、IT電子等高科技產業競相把優質人才吸走,張志州呼籲接班的木工機第二代,在因應人力短缺問題上要有更高的危機意識,不妨與就近的技職學校加強合作,建置人才培育產學合作平台,從中養成及找到自己所需的人才;另外,業者也要在經營管理上塑造自己的魅力與特色,並給予員工完善的薪資與福利,從而留住人才不出走。

 因應新冠疫情爆發2年多來,全球各大木工機展覽幾乎停擺,傳統的拓展客源管道不復存在。

 張志州認為,解決之道必須加強數位行銷,來吸引全球買主關注的眼球及增加下單機會,為此TWMA已完成台灣木工機虛擬展館的建置,並持續優化其展出內容,要為買家與賣家搭建最有效率的交易平台,並藉由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的運作,來為台灣木工機生產與出口再創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