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11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電Q2財測多頭集結

14日法說會,內外資均看好營收季增逾3%、股價漲逾5%;預期合理股價780~850元

image
外資對台積電財測與股價情境分析

 台積電第一季營收超標,不僅改寫單季歷史新高,還突破市場預期,隨法說會14日登場在即,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對第二季營收季增逾3%正凝聚共識,摩根士丹利證券更預測,台積電第二季財測有七成機會讓股價上揚、漲幅上看5%以上,多頭派外資持續集結。

 整體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對台積電前景依然以正向意見為主流,但是市場對半導體產業2023年面臨下行循環壓力,仍具一定風險意識,像是摩根大通證券就擔憂台積電2023年營收年增率恐只剩下9%,因而下修其財務預期。

 也因此,摩根士丹利、聯博(BERNSTEIN)展現高度信心,推測台積電合理股價預期高達780元與850元,不見鬆動;中信投顧緊接著重申,台積電在7與5奈米先進製程貢獻下,2022年成長仍將超越產業平均。

 連麥格理證券月初重申看好台股高點20,000點時,也將台積電列為最看好個股名單之首。

 摩根士丹利提出的各財測情境分析中,推斷發生機率最高的基本狀況隱含庫存逐步下降、台積電享有先進製程市占提高帶動營收成長優勢;樂觀情況則意味客戶的晶圓代工訂單更進一步往台積電集中,就算對半導體循環稍有疑慮,台積電也完全不需要放緩量產速度,如此一來,營收可望季增7~9%、毛利率上看57%,料將激勵股價大漲超過半根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對台積電第二季、2022年前景深具信心,開始上調單季財務預期之外,外資也接連拋出台積電法說會「必考題」,歸納有:

 一、台積電N3e(即第一代3奈米製程的升級版)製程啟動時程?二、俄烏戰爭衝突環境中,氖氣的供應風險如何?三、設備交期延遲如何影響資本支出預算?四、台積電會考慮在2022年進一步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嗎?五、是否預見晶圓代工產業將於某時間點面臨供過於求?六、台積電以何策略應對美國半導體本土化政策?

 中信投顧持續看好台積電中長期在先進製程之競爭力與營運表現,維持「買進」投資評等,但也提醒,目前終端需求狀況不佳、大陸近期因疫情重啟封城措施、俄烏戰爭帶動地緣政治議題發酵,再加上通膨漸漸影響民眾對消費性產品之消費意願,這些因素都必須密切觀察法說釋出展望。(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