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06袁顥庭/台北報導

單月恐虧損 面板廠擴大減產

IT與PC出貨預估下修,加劇面板跌勢,估計減產5~10%

image
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價格

 在一線品牌大砍電視面板訂單、IT面板價格跌幅擴大的情況之下,第二季面板價格跌勢不止。市調TrendForce預期,若依照目前面板價格跌勢來看,第二季底單月虧損的壓力浮現,面板廠會更「積極」面對減產,估計將減產5~10%。

 今年上半年面板價格下跌的走勢不變,根據TrendForce面板報價調查,第一季電視面板價格跌勢趨緩,32吋等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止跌持平,至於55吋、65吋等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跌幅也收斂到3~9%左右。

 而反觀IT面板,隨著市場進入傳統淡季,而且PC品牌下修今年出貨預估,拉貨動能更保守,使得面板價格跌勢加劇。其中監視器面板第一季平均跌幅約6~9%,筆電面板價格平均也有7~10%的跌幅,至於11.6吋ChromeBook面板,單季跌幅更超過16%。

 TrendForce研究副總范博毓表示,在第一季底、第二季初之際面板市況有了一些變化,一線電視品牌在俄烏戰爭、通膨等影響之下,大砍面板訂單,使得面板需求更加疲軟,讓市場原本對第二季電視面板止跌回升的期望落空,預期第二季電視面板仍是小跌的走勢、而且跌幅會持續縮小。

 但是IT面板價格還是走弱,通膨問題和運費高漲衝擊監視器的買氣,另一方面,各筆電品牌相繼下修全年度出貨展望,相較年初平均約下修10~15%,而且整個供應鏈的庫存量包括在途、ODM、OEM廠部分零組件庫存持續攀升,加上部分零組件價格持續面對下行的壓力,使得品牌拉貨力道明顯縮手。預期第二季IT面板價格的跌幅可能還會擴大,甚至單月跌幅在10%以上。

 范博毓表示,第二季電視面板價格續跌,IT面板價格跌幅擴大,近一步壓縮了面板廠的獲利,若是維持目前的跌價走勢,接下來面板廠單月虧損的壓力也將浮現,迫使面板廠必須積極面對減產。

 TrendForce指出,中國、台灣、日本面板廠近期也都有減產的計畫,華星光電、惠科的8.5代、8.6代廠都會減少投片量,調節電視面板和監視器面板的產出。因為65吋、75吋面板價格仍然大跌,夏普位在廣州的10.5代廠也將調節投片量。而友達則是有意調節5代廠的產能和產品,減少筆電面板的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