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01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歐復興開發銀行:戰火重創 看衰俄、烏經濟

估計2022年分別緊縮10%、20%

image
 ●戰火摧毀烏克蘭大量基礎建設,烏國經濟短期將陷入水深火熱,圖為民眾拖著行囊經過殘破的家園畫面。圖/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重創兩國經濟,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預估俄烏2022年經濟將分別衰退10%與20%。若俄烏在未來幾個月達成停火協議,烏克蘭經濟2023年可望強勁反彈,不過俄國仍將陷入長期成長停滯。

 戰火摧毀烏克蘭大量基礎建設,烏國經濟短期將陷入水深火熱,而俄羅斯將面臨一連串長期挑戰,包括教育程度高的勞工外流,以及現行制裁措施讓俄國無法取得西方技術。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表示,烏國直接受戰火衝擊的地區約占經濟的六成,三分之一的企業暫停運作,現階段用電量較正常水準低了60%。

 如果俄烏能在未來兩個月達成停火協議,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預估烏國2022年經濟將大幅衰退20%,相較於戰前預估的成長3.5%。倘若烏國重建獲得國際援助,2023年經濟將能擴張23%,一舉收復2022年失土。

 不過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賈沃西克(Beata Javorcik)指出,就算重建進展順暢,烏克蘭仍然會比以前更加貧困,因為戰火摧毀大量物資。

 至於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後,美國與盟友採行史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用意是重擊俄國經濟,將俄國逐出國際金融系統,和限制其使用重要技術。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預估制裁措施將讓俄國2022年經濟下滑10%,相較於戰前估計成長3%。有別於烏克蘭,俄國2023年經濟並不會反彈,可能長期積弱不振。

 賈沃西克表示,俄國將面臨投資減少、國際貿易萎縮,在全球價值鏈的整合度降低,而且人口外流代表長期生產力成長減弱。

 1991年創立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宗旨是協助東歐與前蘇聯國家從中央計畫經濟轉型至市場經濟。俄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後,該銀行停止俄國的新投資,日前並表示將關閉俄國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