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0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CNBC調查 聯準會失策 是市場頭號威脅

46%直指急鷹立場失當,通膨飆升占33%,俄烏開戰僅11%

image
投資專家看美市場頭號風險
 ●近五成投資專家不認同聯準會激進升息,直指是市場最大風險。圖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圖/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為對抗高通膨,頻頻釋出偏鷹信號,暗示不排除激進升息。但財經媒體CNBC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將近五成華爾街投資專家認為,Fed政策失誤,是市場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

 CNBC本周進行的Delivering Alpha投資人調查,鎖定約400名投資長、股票策略師、投資組合經理等專業投資人。被問及何為當前市場面臨的頭號威脅?46%受訪者直指是聯準會政策失當,恐怕會擾亂多頭市場。33%認為美國通膨飆升是最大威脅,11%則把矛頭指向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另外6%點名美中關係緊張,4%說是疫情再起。

 Fed主席鮑爾矢言,為對抗物價飆漲會硬起來,暗示升息幅度不排除擴大到2碼。但即便美國經濟仍強,多數投資專家質疑Fed能將經濟導向軟著陸。

 知名激進投資人伊坎(Carl Icahn)近日悲觀指出,他認為在通膨高漲、俄烏戰爭加劇地緣政治緊張的背景下,經濟會「硬著陸」,很可能會衰退甚至更糟。

 「新債王」岡拉克(Jeffery Gundlach)日前痛批Fed未盡到抗通膨職責,他預測美國今年全年通膨率逼近10%,讓Fed的2%通膨目標成了笑話。

 該調查也問到「現在最可能買什麼標的?」結果30%受訪者回應,他們青睞高股息股票。主要是Fed啟動升息循環、通膨攀抵歷史新高及俄烏戰爭讓前景不明,此時投資高股息股是創造收益的最佳選擇。

 而金融股是第二受歡迎的投資標的,26%受訪投資人表示會出手買進,理由不外乎Fed升息,可望提振銀行獲利。21%受訪者則偏好大型科技股,排名第三。

 至於對美股的展望,58%受訪投資人預期,今年標普500指數報酬率平平。36%看好今年年底前,標指漲幅約有8%,站上5,000點大關。只有6%看衰標指在今年底會以下跌作收,摜破4,000點關卡。標普指數周三收在4,602.4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