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8彭暄貽/台北報導

為供電問題把脈 檢討能源結構 穩定供電為先

2025年燃氣占比50%目標偏高

 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文潮表示,台灣為達成淨零碳排目標,有面臨缺電挑戰,要預做準備,確保電力充足,經濟民生方能欣欣向榮。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為2025年能源配比50%燃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但考量國際天然氣市場價格波動難以掌控,又有運輸與供應來源穩定性不足等問題,設定2025年達50%燃氣目標可能偏高,容易造成供電穩定疑慮。

 王文潮直言,實踐國際減碳承諾,台灣政府應積極推動節能、創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等措施,補強、支援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提升電網穩定度,發展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布建,搭配儲能系統的建置,藉此調節、調度電力;完成電業法修法,提供能源轉型法制基礎;檢討電價機制,提供完整市場結構。

轉型過度期 不能只顧淘汰

 在降低燃煤發電、綠能供應不穩、天然氣價格波動大情況下,歐盟已有將核能納入綠能主張出現,比利時廢核計畫更延後十年,顯示各國政府能源轉型過程中,勢必要有穩定供電的過度期考量。只顧加速淘汰,新能源建構不及或穩定性不高,恐讓國家電力淪至虛弱結構。

智慧電網 資源達最佳配置

 王文潮指出,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後,儲能系統將成為整合再生能源的重要角色,以利發展更穩定、經濟的能源供應體系。其次,智慧電網整合發展也是布局關鍵。

 運用資訊、通信與自動化科技,如大數據以及AI,在發電、輸電、配電,裝設電腦監控設備及系統,透過這些設備在源頭與使用端具「雙向溝通」能力,做到即時調節與更精準預測,並對其中資訊加以整合分析,達到電力資源的最佳配置,解決電力業者在電力輸送及個別用戶在電力使用可能出現問題,提升電力系統運轉效率、供電品質及電網可靠度,並促進再生能源擴大運用與節能減碳。

 此外,透過完善智能電網,由電腦自動定位顯示發生異常地區,並迅速隔離故障區間,避免影響與擴大非故障區,讓搶修人員能迅速找出故障點與原因,以利加速縮短異常後復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