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跌幅限制放寬到15% LME鎳價 連吞四根跌停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鎳價格21日一開盤隨即跌停,觸及該交易所新設定的漲跌幅15%限制。LME自上周三恢復交易以來已三度放寬漲跌幅限制,但市場賣壓沈重,令鎳價連吞四根跌停板。

 據金融數據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報價顯示,LME期鎳剛開盤價格就下殺至每公噸31,380美元跌停板,跌幅深達15%。

 在經歷一周暫停買賣後,LME於16日恢復鎳交易並首度啟用5%的漲跌幅限制,未料一開盤鎳價立刻打入跌停。

 LME後來連續三個交易日調整漲跌幅限制,從原本的5%放寬至17日的8%、18日的12%與21日的15%,但不敵市場賣壓,鎳價依然如自由落體般下跌且交易量有限,顯示市場預期價格將進一步走跌,因此不願貿然進場。

 據高盛銀行近日鎳價報價顯示,買盤報價為每公噸25,000美元,而這意味著鎳價恐怕還有崩跌空間。賣盤報價為每公噸約37,000美元。

 LME執行長張伯倫(Matthew Chamberlain)上周接受財經媒體CNBC節目《Squawk Box》訪問時表示,LME十分重視投資人因暫停交易受到的衝擊,將致力於確保此事不再發生。

 張伯倫表示,LME以穩定市場為優先要務,因此刻意限縮每日漲跌幅限制。一旦交易所認為「市場恢復秩序」後,便會很快地放寬漲跌幅限制。

 過去兩周以來,期鎳價格波動異常劇烈。即便成立145年歷史的LME祭出暫停交易與設定漲跌幅等手段,依然無法平息這場「妖鎳之亂」,引發部分交易員不滿。

 早在本月初時,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遭致西方制裁,引發市場對於鎳金屬供應恐中斷的擔憂而推升價格大漲,畢竟俄羅斯是全球鎳第三大生產國。3月8日,中國鎳礦巨擘青山控股遭軋空,導致鎳價翻倍至每公噸逾10萬美元,促使LME宣布暫時關閉鎳市場直至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