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2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黑海糧倉爆戰爭 糧價恐飆漲

干擾烏克蘭播種季,今年歉收成定局,將重創全球糧食供給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干擾即將展開的播種季,將造成主要穀物出口國烏克蘭今年歉收,嚴重影響全球糧食供應。仰賴烏克蘭進口小麥、玉米和葵花油的國家,將面臨糧食短缺危機。

 烏克蘭小麥早已播種,再過幾周也要開始種植玉米,但當地農民缺化肥和農藥,燃料不足無法啟動曳引機及其他農耕設備,工人放下農具加入戰鬥或逃離家園,農場因而欠缺人手。

 烏國農民波瑞索夫(Igor Borisov)表示,連同他在內的農人必須於4、5月開始種玉米、葵花、大麥等作物。如今烏克蘭烽火連天,能否如期耕種被打上問號,俄烏戰爭對糧食供給與糧價的衝擊波及全世界。

 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烏克蘭是世界第4大玉米出口國、第5大小麥出口國,包辦全球10%小麥出口、14%玉米出口及50%葵花油出口。

 烏克蘭官員指出,85%作物是靠海運輸出,但俄烏戰事爆發後港口關閉,部分作物被迫穿越西邊國家邊界出口,25%到30%用火車運往羅馬尼亞、波蘭、斯洛伐克。

 但烏克蘭鐵路載運量不如海運,加上烏國還在使用蘇聯時期遺留的鐵路設施,規格與歐盟國家大不同,每進入邊界都得換車運送,烏國作物的出口成本增加10%至15%。

 同樣是穀物出口大國的俄羅斯,也面臨作物難從黑海糧倉輸出的困境。摩根大通估計,3月第2周俄國穀物出口量,與過去幾年同期的一般輸出量相比銳減60%。

 根據全球糧食政策倡議組織「農產品市場資訊系統」(AMIS),過去20年全球小麥交易量幾乎倍增,與烏克蘭及俄羅斯加緊出口大有關係。AMIS表示,估計有25國的糧食來源,至少一半靠俄烏兩國供給,「有國家強烈依賴俄國或烏克蘭供應小麥,著實令人不安。」

 疫情打亂供應鏈的問題遲遲未解套,全球糧價攀上數十年新高,烏克蘭陷入戰火又進一步推高糧價。小麥和玉米期貨價,今年來漲幅分別達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