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7蘇崇愷/綜合報導

中美監管獲突破 中概股強彈

image
中美審計監管合作事件簿

 在美方10日以審計監管問題為由,點名5家中概股公司有退市風險後,美股、港股兩地中概股連日重挫。但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16日發聲力挺中概股,強調中美監管機構正致力形成具體合作方案,令市場憧憬糾葛多年的中美審計難題及美股中概股退市問題,迎來曙光。

 受此消息激勵,香港中概股16日午後上演驚天大反彈,恒生指數收漲9.08%,一舉收復2萬點關口,創下2008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恒生科技指數更大漲22%,創歷史最高單日收盤漲幅。科技股、汽車股大漲,嗶哩嗶哩飆漲近41%,京東漲近36%,美團漲逾32%,騰訊漲逾23%,阿里巴巴漲27%,理想汽車漲近35%,小鵬汽車漲逾32%。

 此外,日前遭到美方點名的盛美半導體、百濟神州、再鼎醫藥、和黃醫藥、百勝中國,16日美股盤前分別大漲20.51%、17.38%、16.96%、13.22%、11.7%。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10日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認定,百勝中國等5家中概股公司為有退市風險的相關發行人。市場憂心,除非中美針對審計問題達成協議,否則最終所有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都會進入摘牌退市名單。

 但事情卻迎來峰迴路轉的變化。先是美國PCAOB(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於15日表示,正和中國監管部門保持積極溝通,近期已多次舉行會談,雙方致力於達成合作協議,以便其能夠檢查在美註冊的中國、香港會計師事務所。

 隨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6日主持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專題會議指出,目前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中國政府將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

 消息傳出後,陸港股匯市急漲,上證指數、恒生指數16日分別收漲3.48%、9.08%,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則勁升335個基點,中止連五貶。

 市場人士表示,上述專題會議消除了投資者分別對境內外中國股票存在的一些疑惑與擔憂,也反映中美監管機構正保持溝通、合作,並有可能達成具體合作方案,這對A股、海外中概股帶來激勵。

(相關新聞見A10、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