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俄烏談判露契機 全球股市回神

 俄烏停火出現曙光,加上聯準會將啟動3年來首度升息,激勵全球股市周三(16日)漲聲響起。

 美股周三開盤延續前一日漲勢,道瓊工業指數強漲逾370點、漲幅1.1%,標準普爾500與那斯達克指數也各自勁揚1.59%與2.64%。費半更大漲逾4%。歐股也氣勢如虹,泛歐Stoxx600指數盤中勁揚2.74%,德法股市漲勢更超過3%。

 在亞股方面,日股表現強勁,以1.64%報收、日本以外的MSCI亞太指數更是暴漲4.2%。

 俄烏情勢最新發展,烏克蘭總統澤淪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周三(16日)透過視訊向美國國會發表演說,要求美方提供更多武器協助烏國對抗俄國空襲。

 澤淪斯基稍早曾提到俄烏談判內容已經較為實際可行,不過依然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做出符合烏克蘭利益的決定。俄國外長拉洛夫(Sergey Lavrov)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聲稱兩國有希望可以達成和解。該國指出,目前雙方討論的重點在於要讓烏克蘭採取類似瑞典或奧地利等中立國地位。

 此外,白宮15日宣布,總統拜登下周將親赴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商討俄烏情勢與擴大對烏克蘭支持,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拜登首次前往歐洲與盟國領袖會商情勢。

 北約秘書長史騰柏格指出,24日召開的北約峰會將討論強化北約的威懾與防禦力量。

 另外,歐盟與英國15日還同意各自對俄國進行新一輪制裁,以對俄國總統普丁施加更多壓力。歐盟將禁止對俄國進行能源投資、出口奢侈品到俄國,及禁止俄國鋼鐵出口到歐盟。至於英國則將對從鋼品到伏特加酒等一系列進口俄國貨品加徵35%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