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4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邊打邊談 俄軍炮擊烏克蘭西部

烏克蘭有意推動兩國在以色列峰會,並將擬定一份維持立場的協議文本

 俄軍將攻擊推進到烏克蘭西部,13日向距離北約會員國波蘭邊境僅25公里的亞沃利夫(Yaroviv)軍事訓練基地發射30枚火箭,其中8枚命中基地,造成35死134傷。英國表示這是戰事「大幅加劇」。

 俄烏雙方一邊持續戰事,一邊繼續談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稍早於12日晚間表示,他建議以色列總理班奈特促成烏克蘭與俄羅斯領導人在耶路撒冷進行第四輪會談,並表示以色列可以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此前澤倫斯基已提出類似峰會談判,但遭到普丁拒絕。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與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的第三輪談判,原本在白俄羅斯以面對面方式進行,如今改以視訊方式繼續進行溝通,雙方成立工作小組。波多利亞克並表示,他們將擬定一份維持烏克蘭立場的協議文本,並在與俄羅斯達成一致的情況下,實現兩國領導人的會晤,討論和平條約的具體條款。

 培斯科夫表示,俄羅斯談判代表團負責人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將持續領導這項談判。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13日表示,烏克蘭已對談判做好準備,以結束兩週前俄羅斯發動的入侵戰爭,但不會投降,也不會接受最後通牒。

 同時在周日,俄軍飛彈攻擊烏克蘭西部另外一個城市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的市內機場。根據初步報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澤倫斯基指控俄羅斯企圖設立「偽人民共和國」以分裂該國。濱臨黑海的南部城市刻松(Kherson)於3月3日被俄國軍隊奪下並想在該市舉行公投,以建立一個親莫斯科的「人民共和國」。澤倫斯基警告不要重蹈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的覆轍。(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