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1黃惠聆/台北報導

科法斯示警 停滯性通膨步步近逼

 俄烏衝突引發金融市場震盪,加劇全球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科法斯表示,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會加劇長期高通膨的威脅,帶來更多停滯性通膨及社會動盪的風險。

 科法斯預測,2022年俄羅斯經濟將面臨7.5%的重度衰退,並將俄羅斯的風險評級下調至D(極高風險)。除了俄羅斯,歐洲經濟體面臨的風險最大,估計2022年通膨率至少會增加1.5個百分點,GDP成長率則可能降低1個百分點,如果再加上全面削減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可能會使GDP年增率損失至少4個百分點,從而導致2022年歐盟GDP成長趨近於零,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

 俄烏衝突可能進一步導致能源與大宗商品市場緊縮,科法斯說,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產國,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國,同時也是鋼、鎳和鋁的前五大生產國,此外亦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幾乎占全球貿易總量的20%。另一方面,烏克蘭是玉米第六大、小麥第七大、向日葵第一大生產國,並且是甜菜、大麥、大豆和油菜籽的十大生產國之一。

 科法斯說,衝突升級可能拉長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的時間,進而加劇長期高通膨的威脅,從而提高已開發及新興國家停滯性通膨和社會動盪的風險。

 就個別產業來看,科法斯說,本就已因各種能源短缺以及大宗商品和原料(金屬、半導體、鈷、鋰、鎂等)價格居高不下而處於緊繃狀態的汽車業可能雪上加霜,由於烏克蘭汽車工廠是西歐主要汽車製造商供應原料,汽車、運輸或化工等部分行業可能受到衝擊。

 至於油價居高不下,航空公司、海運公司及鐵路貨運都將受到波及,科法斯說,其中又以航空公司面臨的風險最大;石化原料變得更加昂貴,天然氣價格遽升也將衝擊肥料市場,從而影響整個農業食品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