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9蘇崇愷/綜合報導

鎳礦巨頭恐慘虧120億美元 鎳價狂飆 青山控股遭軋空

 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價暴漲之際,市場盛傳由於俄羅斯鎳被歐美制裁,因此無法交割,使得全球最大鎳及不銹鋼生產商中國青山控股的20萬噸鎳空單可能交不出現貨。據傳國際礦業巨頭嘉能可(Glencore)趁機在LME抬升鎳價,軋空青山控股,並劍指其印尼鎳礦60%股權。

 陸媒報導,嘉能可提出的和解條件是要青山控股出讓其印尼鎳礦60%股權。若青山控股最終被強制平倉,最多恐虧損120億美元。隨著市場擔憂情緒發酵,與青山控股有業務合作關係的A股上市公司華友鈷業、中偉股份8日股價重挫。華友鈷業8日收報跌停,中偉股份則收跌4.69%。

 「青山系」掌門人項光達近年一直是全球鎳市場價格波動關鍵人物,他2019年從LME倉庫大幅提現貨,推升價格大幅上漲。2021年,宣布在印尼找到更便宜方式生產新能源用鎳,觸發一波鎳價格下跌。

 針對青山控股遭嘉能可軋空傳聞,嘉能可相關人員8日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這種說法是胡說八道(total nonsense)。然而,項光達8日下午指出,「老外的確有些動作」,正積極協調。他表示,8日接到很多電話,中國相關部門和領導對青山都很支持,而青山是優秀中國企業,倉位和經營沒有問題。

 除了上述公司以外,建設銀行也受到LME鎳價暴漲波及。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建設銀行子公司CCBI Global Markets於7日未能按時追加數億美元的保證金,獲倫敦金屬交易所予以延期。未按時追加保證金並不一定代表建設銀行存在任何問題,更有可能是因為CCBI Global Markets的某位金屬業客戶未能向其支付保證金。

 另一方面,無錫市不銹鋼電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8日公布,自8日起暫停鎳品種所有提單買賣協定的交易,恢復時間另行通知。上海期貨交易所相關人士同日表示,從2月23日至3月7日,交易所已公布三次市場風險提示通知,以及一系列風險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