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09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工業金屬噴出 期鎳一度衝破10萬美元

image
倫敦鎳價今年走勢

 俄烏大戰延燒不歇,引發市場供應中斷的疑慮,帶動工業金屬全面大漲,其中尤以鎳價漲勢最為驚人,繼7日暴漲近7成後,8日更狂飆逾一倍,迫使倫敦金屬交易所緊急採取停止交易。

 工業金屬8日持續短線的噴出行情,銅價上漲1.2%,鉑金大漲近3%,鈀金飆破3,000美元,最高來到3,180美元,改寫新天價。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鎳7日暴漲66%,8日亞洲盤盤中每公噸衝破10萬美元大關,漲幅高達111%,創史上單日最大漲幅。

 LME不久後便宣布其鎳期8日餘剩的時間都停止交易,理由是「加計7日後,短線漲幅前所未見」。

 LME並發表聲明指出,「在與特別委員會密切討論後,LME一直在監控市場與俄羅斯以及烏克蘭情勢所帶來的影響。顯而易見,鎳市受到的影響最大,鑒於今早亞洲盤價格暴漲,LME基於穩定市場交易秩序的考量,因此做出暫停交易的決定。」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鎳價便受惠於供給面吃緊一飛沖天,據資料顯示,全球高級鎳的產出方面,俄羅斯占比達17%。

 鎳價狂飆也引爆一波軋空行情,安達(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海利(Jeffrey Halley)表示,「由鎳市價格飆漲看來,由供給面帶動的軋空行情短期可能持續延燒。」

 LME還暗示不排除暫停交易數日,「考量地緣政治情勢與近來行情的走勢,LME也會將停市多日列入考慮。」

 盛寶銀行分析師韓森(Ole Hansen)8日指出,「鎳市當前情勢相當險惡,因為左右行情的因素並非供需,而是恐慌。」

 鈀金價格也迭創新高,主要利多為俄羅斯為鈀金生產大國,產量占全球的40%,DailyFX貨幣分析師史匹瓦克(Ilya Spivak)指出,「由於戰爭有擴大之勢,市場越來越擔心關鍵原料將出現斷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