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5方歆婷/台北報導

三大名師:風險控管,保守以對

 台股24日股匯雙跌殺,外資大賣台股534.5億元,創史上賣超金額第五大,新台幣亦重貶1.39角。三大法人認為,地緣政治屬短暫事件,終會過去,但目前美股尚未出現止跌訊號,股市波動加劇,市場氛圍偏空看待,投資人應以風險控管為主,暫保守以對。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事件發展方向有二,若俄羅斯可在48個小時推翻現任烏克蘭政府,事件快速結束,對國際股市表現為正向,但倘若事件持續拖延下去,變數大,就不利股市發展。

 目前台股已是偏空架構,投資人應以風險控管為主,不要去猜底部,因美股尚未止跌,值此之際,避險為重。特別是新台幣大貶,顯示外資在落跑,在地緣政治升溫時,資金重新投向美元資產。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也認為,俄羅斯的動作出乎市場意料,較市場預期更為激進,推測各國政府祭出進一步制裁的可能性也大,將對經濟金融造成影響,短線上投資人應採防禦策略。

 雖然這為單一事件,終究會過去,影響性偏短暫,但對股市造成的波動劇烈,對投資人來說心理壓力甚大,因此,短線上保守為先。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則認為,據過去歷史經驗,戰爭利空反映在股市上的時間通常不長,這回爭端目前看來也不至於影響產業供應問題,積極型投資人或可伺機搶反彈,然僅是短暫的「跌深反彈」,整體趨勢仍向下,主要因美國升息利空尚未結束,升息一碼或兩碼仍未定,也可靜待Fed開會前一兩天,伺機在市場最低迷時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