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5簡威瑟/台北報導

專家:外資最差劇本出現 先等三空

訂單刪減、企業獲利下修、融資餘額減肥都出現時,將是介入台股好時機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全球股市重挫、台股終場大跌2.55%,不僅跌破萬八大關,還直接下殺到17,594點,外資研判的最差劇本出現。前外資台股策略名師王嘉樞說,戰爭變數極大,要回檔多遠「不好說」,但先讓子彈飛一會兒,最好等到三項利空出現時,方為考慮承接的機會點。

 王嘉樞不諱言,戰爭局勢瞬息萬變,很難單就戰事判斷對股市影響的時間與幅度,進一步觀察美國部分經濟數據透露出景氣前景有疑慮,歐洲又受戰事侵擾,最終可能影響到對台廠下訂單強度,若接下來看到訂單有所刪減,搭配市場與調研機構下修企業獲利預期,再加上融資餘額減肥,三大利空都出現時,市場情緒應該來到相對保守狀態,屆時將是重新介入台股好時機。

 王嘉樞深入觀察全球市場變化,他提出,事實上,美股四大指數早就大幅回檔,光以今年來看,道瓊指數跌幅約一成,納斯達克、S&P 500、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更是來到15~20%之多,甚至連日本、南韓股市年初以來也跌了一成上下,較大幅度反映美國聯準會(Fed)將升息與縮表的壓力。相對地,台股可說是全球主要股市中最硬挺者,就算將24日大跌算進去,加權指數2022年以來也才小跌3.5%,這次受外部戰爭因素牽累後,下修壓力不小。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則指出,面對地緣政治危機或利率走高的威脅,投資者感到不安是正常反應,然從歷史經驗來看,市場通常比投資人預期來得更具韌性,並往往在不確定時迅速反彈。

 外資24日賣超台股534.5億元,居史上第五大賣超,主要調節的個股包括:台積電、中信金、華航、長榮航、元大金、鴻海、開發金、台新金、緯創、聯電、玉山金、日月光投控等,賣超張數全部超過萬張;若以賣超金額來看,外資單日光是賣超台積電金額就高達279億元,聯發科、鴻海各賣超21與20億元,拋售流動性較佳的權值股,並規避風險之心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