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油金 應聲大漲

布蘭特期油飆至105美元,金價直奔2,000美元。

image
布蘭特期油走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刺激油金雙漲,市場擔心歐美制裁俄國原油不能出口令全球供應更緊張,紐約與布蘭特期油連袂漲破100美元大關,布蘭特期油更飆至逾105美元,創2014年中以來新高,金價則是受惠於資金搶進避險,盤中直奔一年半新高,逼近2,000美元整數關卡。

 紐約黃金近月期貨價盤中每盎司大漲3.4%報1,976.5美元。倫敦布蘭特與紐約西德州等即月期貨價每桶飆漲逾9%,各自報105.79美元和100.54美元,均創近八年新高,和2014年以來首次升破100美元大關。

 俄國投資銀行BCS Global Markets策略師斯莫里亞尼諾夫(Slava Smolyaninov)說:「大部份投資人對俄國入侵烏國是難以置信,但卻真實發生當中。這完全改變一切,我們的世界已不同往日。」

 瑞銀分析師史陶諾瓦說:「俄國是全球石油第三大生產國和第二大出口國,在低原油庫存和產油國閒置產能不斷減少下,油市無法承受大量供應中斷的衝擊。」供應憂慮可能引發市場囤積居奇而進一步推高油價。

 目前一個月內交割的原油期貨每桶價格,較六個月期的高11.55美元創新高。交易商認為這反映目前油市供應緊張局面。

 專家預期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美國頁岩油或伊朗石油的供應大增之前,布蘭特油價可能維持在100美元以上。

 對於金價大漲,盛寶銀行分析師漢森(Ole Hansen)認為除了是烏克蘭危機刺激避險需求大增之外,市場也擔心歐美制裁會推高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而增加通膨壓力。史陶諾瓦預測,金價短期內就會升破2,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