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2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俄烏開戰 全球股市潰敗

二戰後歐洲最大戰事,VIX指數竄升,美股三大指數早盤重挫逾2%

image
全球主要股市2月24日跌幅
俄羅斯發動軍事攻擊 三面突襲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普丁24日下令攻打烏克蘭,在歐洲發動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動員,俄烏開戰重創金融市場,全球股市哀鴻遍野紛紛倒地,美股VIX恐慌指數竄升到今年1月以來最高點。

 無視紐約聯合國安理會正在開會商討化解烏克蘭危機,普丁周四下令對烏國東部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從陸海空三方進犯烏克蘭,轟炸烏國的軍事基礎設施,首都基輔在內的多處城市傳出爆炸巨響,據傳有平民和邊境士兵死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頒布全國戒嚴令,並宣布與俄羅斯斷交。澤倫斯基警告,俄國20萬大軍集結在烏國邊境,可能會發動「歐洲大戰」。

 俄烏引燃戰火,全球股市嚇到腿軟不支倒地。周四歐亞股市跌幅多達4%以上,交易員試著評估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規模,以及西方報復性制裁的程度。美股跳空重挫,道瓊大跌逾700點或2.3%,標普500重挫2.4%,那斯達克更暴跌近3%,一舉陷入熊市。

 周四MSCI亞太(日本除外)指數挫跌逾3%,觸及2020年11月來最低點。泛歐STOXX 600 指數重挫3.9%,來到去年5月來新低,從1月的歷史高點回跌超過10%。

 歐洲獲悉烏克蘭首都基輔遭到俄軍空襲的消息後,倫敦富時100指數(FTSE 100)下挫超過3%,法蘭克福DAX指數重摔逾5%,巴黎CAC指數跌幅也逼近5%。

 周四亞洲主要股市全倒,日經225指數收跌1.8%,首爾Kospi指數收跌2.6%,香港恆生指數收跌3.2%,上證綜指收跌1.7%,印度 Sensex指數收跌4.7%。紐澳股市跌幅逾3%,東南亞股市也是一片慘綠。

 莫斯科證券交易所周四早上曾暫停交易,一恢復交易後,盧布計價的MOEX指數及美元計價的RTS指數,雙雙慘跌逾30%。

 俗稱「恐慌指數」的Cboe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或稱VIX指數),周四跳漲17%來到36之上,一度升破37.5,創1月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