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09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取消川普時代日本鋼鐵稅

 美國政府7日宣布,4月1日起取消前總統川普在位時對日本鋼鐵加徵的25%進口關稅,希望重建美日關係共同對抗中國勢力。根據兩國協議,日本將採取「具體措施」協助化解全球鋼鐵產能過剩問題。

 美日兩國7日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日本將在六個月內開始採取適當的本土措施,包括反傾銷、反補貼稅、保障措施或其他具有同等效力的措施。」此舉將為鋼鐵產業提供更多市場化條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這項協議與去年的美歐協議都將協助美國對抗中國在鋼鐵產業的反競爭、非市場貿易行為。」美國希望藉此降低國內業者原物料成本,同時也能透過免稅配額避免他國大量傾銷。

 自從去年10月美國宣布取消川普時代對歐盟加徵的25%鋼鐵稅及10%鋁稅後,日本、英國及其他貿易夥伴也積極爭取談判,盼能早日結束這場鋼鋁關稅戰爭。

 相較於去年達成的美歐協議,美日協議僅取消川普時代對日本加徵的鋼鐵稅,並未取消鋁稅。

 根據協議,未來日本每年可對美國出口125萬公噸的免稅鋼鐵,與2018及2019年日本對美鋼鐵平均出口量類似。超過125萬公噸配額的日本鋼鐵仍將遭到美國課徵進口關稅。此外,日本出口至美國的鋼鐵必須全程在日本境內製造才能符合免稅門檻,以免中國鋼鐵為了規避關稅而繞道進入美國。

 日本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溝淵表示,日本將繼續爭取全面取消鋼鋁稅。他表示:「我們認為美日最新協議只是第一步,我們將強力推動美日完全化解關稅紛爭。」

 美國鋼鐵業起初擔心政府陸續取消鋼鐵進口關稅將引來各國傾銷,所幸美日協議有所限制。美國鋼鐵協會會長戴姆西(Kevin Dempsey)表示:「新協議將避免鋼鐵進口量大增,有助維護美國鋼鐵業及薪資優渥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