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206彭禎伶/台北報導

整合醫院體系 壽險業分進合擊

 想要解決醫療險理賠「痛點」,保險業除了要克服個資問題,還要整合全台各醫院用同一種「語言」。目前大型壽險公司如國泰、南山、富邦、台灣及中國人壽,都各自洽談合作醫院,建立自己的平台,希望先多管齊下,未來分進合擊,找出一條最便捷的路來。

 國泰人壽2016年10月起,推出住院理賠金直接抵繳的服務,並已與全台35家醫院合作,其中30家已開通,國壽保戶有逾170萬人開通住院抵繳服務,保戶只要開通行動理賠、繳交紙本的特種個資同意書給醫院,醫院就會線上傳輸資料給國壽,國壽亦線上回覆理賠金折抵住院費,累計已有2.2萬人實際使用過此服務,有八成保戶不用再繳住院費,近兩年國壽保戶線上直接折抵的住院費都有數千萬元以上,算是壽險公司中進展速度最快者。

 南山人壽也表示,從2017年開始,陸續與全台醫院洽談住院費抵繳服務,目前已與29家醫院合作,保戶只要填寫授權書後,就會利用VPN/ADSL專線進行加密傳輸交換資料,即可將南山人壽核定的理賠金直接扣保戶的住院費,不過使用人數及抵繳金額上,還沒有國壽的規模,仍在積極追趕中。

 富邦人壽趕在2021年12月,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共同建置資料傳輸對接系統,直接串接保戶就醫資料。保戶如在北醫住院,有投保住院日額者,可用手機或線上申請理賠,免再附單據。近期中國人壽亦宣布,與台南奇美醫院合作相關資料對接,預計今年第二季啟動平台,還運用成大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的加密技術,也是希望找出最便捷的申請理賠及抵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