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9方歆婷/台北報導

蘋果績昂 台股添馬力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縮表等鷹派訊息,持續重挫美股,費半27日跌逾4.7%成重災區,是否衝擊台股開紅盤表現?專家認為,距離台股開紅盤還有一周以上,利空可望逐漸淡化,更重要的是,與台股電子股高度關聯的蘋果(APPLE),財報大幅優於市場預期,將為台股添力。

 因此,對於台股金虎年開紅盤,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等,都維持正面以待。

 黎方國認為,Fed可能加速升息腳步,加上俄烏衝突等,重挫美股,美股已嚴重超跌。目前市場利空最密集,股價也已反映,未來利空將鈍化,市場有機會演出反彈行情。下周進入財報密集公告期,據FactSet預測,2021年第四季S&P 500企業獲利成長年增21.8%,相對去年12月整體市場預估值呈現上修,顯示企業營運與獲利優異。

 陳奕光表示,美股近日主要反映數家重量級美企財報表現,但與台股關聯性最大的蘋果,財報較市場預期來得好,可望帶動股價表現。美股第一波利空,來自於Fed轉鷹,而第二波就是美企財報,但預期這將是美股最後一波的利空。

 陳奕光指出,現階段看2年期美債殖利率能否停在1.19%上,美股前波低點未破,隨恐慌逐漸淡化,預期美股將迎來反彈,惟反彈後過前高可能性偏低,但由28日亞股已開始出現反彈看來,亞股未如美股般激烈,目前依然看好台股開紅盤的表現。

 蔡明翰指出,目前美股持續反映Fed態度,而相較於升息,縮表會是更大的因素;部分分析師認為,Fed縮表會發生在今年、但時間落在下半年。然而,就Fed本次說法,縮表不僅確定今年會發生,且上半年就可能出現,整體架構較預期快,使電子類股等風險性資產首當其衝,美股因而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