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孫彬訓/台北報導

與病毒共存 健康產業迎報復性成長

 投信法人表示,健康瘦身產業股價整體本益比已落到近五年低點,隨著基本面回溫,將吸引資金回籠,本益比可望回到平均值,投資價值顯現。

 第一金全球Fitness健康瘦身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雖然新冠變異株Omicron入侵多國,且突變性更勝Delta,但從目前發展狀況顯示,疫苗對重症仍有保護力,預期病毒對經濟的干擾程度有望逐步降低,民眾將適應與病毒共存。

 常李奕翰認為,在經濟活動回歸常態下,市場消費主軸將由商品轉向服務,而且更加重視生活平衡,及關注身體、心理健康。全球健康研究所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最新報告指出,未來五年,健康經濟市場將迎來報復性成長,從2020年的4.4兆美元增長到2025年的7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0%。

 群益NBI生技ETF(00678)經理人林孟迪表示,新冠肺炎朝流感化可能性高,國際間也陸續朝向與病毒共存,由政策所帶動的疫苗剛性需求商機不容小覷,仍有利於相關類股表現。

 再者,隨著醫療科技加速發展、生活品質提高,人類平均壽命持續延長,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導致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漸增,預期2022至2030年間,全球照護支出將超過15兆美元,相關產業未來成長空間極大,因此生技醫療類股的中長期多頭趨勢不變。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隨著人口高齡化、慢性病患人數成長、財富與消費水準提升及長期性人口結構改變等,帶動生技醫療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各國政府在公共醫療的支出持續增加,先進國家以美國來看,65歲以上的醫療支出遠高於其他年齡層,尤其是個人照護服務花費,每年皆有增加的趨勢,可看出生技醫療長線成長動能強勁。

 富邦基因免疫生技(00897)ETF經理人沈誌棠指出,可利用長期參與生技趨勢的成長,一同推動醫療技術的進步,在政府、產業、需求的上中下游皆持續成長的環境下,此類產業配置也可能帶來資產成長的疊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