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劉季清/台北報導

調查:WFH雖成風潮 7成企業偏好看得見員工

 疫情延燒2年多,對企業的營運模式產生巨大影響,WFH(居家辦公)成為新風潮。一零四(3130)旗下104人力銀行發布最新報告指出,1月有逾5,300筆職缺註明WFH(在家工作),雖然仍是徵才市場的少數(約占1.5%),但與3年前相比已成長4.6倍。惟企業、員工對於WFH的認知不同,過半的企業認為WFH工作效率比進公司差,51%的上班族則認為,WFH的效率跟進公司一樣。

 104人資長暨整合招募服務處資深副總鍾文雄分析,由於去年疫情突然爆發,許多企業在未做好充足準備即進入WFH,過去一年中,58.1%的企業與37.7%的上班族曾有WFH的經驗。疫情一度緩和,僅約5%的企業與上班族持續仍WFH。如今Omicron疫情飆升,預估WFH比重將再升高。

 而居家上班效率如何?報告指出,54%的企業認為WFH工作效率比進公司差,但上班族自覺WFH對於工作的影響程度較輕微,51%的上班族認為,WFH的工作產出和進公司一樣。

 另外,104人力銀行調查,企業與上班族對於進公司、混合式、WFH三大工作型式的偏好。結果顯示,企業偏好進公司佔71%、混合式29%(以「3天進公司+2天WFH」之比例最高)、WFH則占0.3%,顯示出企業仍希望「看得見」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