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7文/蔡淑芬

企業迎供應鏈挑戰 KPMG提五建議

企業如何面對供應鏈挑戰,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企業的營運應具備充足靈活性和彈性,才能即時調整貿易流量、遵循新法規、因應疫情變動、氣候變化、貿易緊張局勢和其他地緣政治活動。

 2.企業應有效利用技術,幫助降低營運成本,提升供應鏈的能見度,並採行多元化方式來滿足客戶需求。

 3.企業應將數位轉型視為公司營運的首要目標,透過數據分析資料,協助企業進行判斷和決策。

 4.對日益增長的客戶需求,建議企業採取「大艦隊平台式」的營運模式,意即迅速盤點資源、快速調度,補齊人力、並以自動化系統與客戶對接,整合資源發揮規模經濟,並建立起具彈性的供應鏈網路,必能迅速即時回應客戶。

 5.為了有效消除供應鏈風險,企業應與多個供應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在合作的過程中持續進行風險監測。降低企業營運風險,宜及早進行供應鏈戰略規劃

劉彥伯呼籲,為了解決僵化的供應鏈問題,企業應專注建立一個可信賴的供應商關係網路,當中涵蓋客戶、供應鏈合作夥伴和供應商,以協助企業應對供應鏈中斷的危機和支撐營運的永續性。劉彥伯同時強調,培養具有彈性的供應鏈,意味著企業可透過與供應商的生態系實現跨領域的整合,有利於更精準的預測、應對和規劃突發的情況。

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營運長暨全球資產配置戰略諮詢中心主持人陳彩凰強調,企業應及早與專業諮詢團隊深入合作,制定詳細的供應鏈戰略,包括供應鏈健檢/重組諮詢、投資環境/法令調查、生產基地引薦與媒合、稅務與併購整合規劃、策略校準、人力布局、流程優化、績效與薪酬管理、供應鏈風險管理,以及智慧技術財產布局等,使企業足以應對複雜的組織和動態供應鏈需求的挑戰,在技術和即時洞察力的雙管支援下,為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提供一個強而有力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