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 去年獲利年減兩成

 受到大陸能耗雙控及煤價上漲影響,台泥(1101)自結2021年第四季稅後淨利5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3.9%;累計2021全年稅後淨利199.37億元,年衰退20.56%,EPS約3.16元。

 受到限電、能耗雙控影響,主要大陸市場在華南地區的台泥,因許多基建、房地產工程開工率下滑,對水泥的需求降緩,加上水泥價格有所下修,造成台泥去年第四季大陸市場營運衰退。

 在大陸市場貢獻度降緩下,台泥2021全年營運因此出現衰退。

 大陸市場營運貢獻度占整體合併營收近60%的台泥認為,每年第一季是大陸水泥市場的傳統淡季,今年又有疫情、農曆春節假期、房地產低迷等因素干擾,預期景氣是保守持穩。

 不過,大陸當地政府已提出2022年的基建工程預算,金額打破過去幾年的紀錄;台泥指出,這些基建工程從農曆春節過後將陸續釋出,對大陸水泥市場的「價量」有拉升動能。

 除此之外,國內水泥、預拌混凝土市場產業景氣熱絡,台泥對今年國內市場營運持續看好;台泥表示,在台商回流,國內投資建廠案量增加,以及公共工程預算成長下,去年國內市場營運已是近十年來最好的一年,今年更是預期會比2021年好。

 台泥預期,今年營運將會是「先蹲後跳」格局;大陸基建春節後釋出,國內市場榮景仍在,水泥產業從第二季起將漸入佳境,到年底呈逐季成長。